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肝脏外科牵头成立“华南劈离式肝移植联盟”
2020-11-23 13:46:00
中山大学

  近日,由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肝脏外科暨肝脏移植中心牵头成立的“华南劈离式肝移植联盟”启动会议在广州召开,来自华南地区的广东、湖南、广西、海南、云南、福建和贵州7个省份25家肝脏移植中心的5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参加了本次联盟启动会议。

  

华南劈离式肝移植联盟揭牌仪式   (图片来源:附属第三医院)

  启动会议由中国医师协会器官移植医师分会副会长、附属第三医院荣誉院长陈规划教授担任大会主席,中国医师协会肝移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医师协会器官移植医师分会主任委员、广东省医学会外科学分会主任委员、附属第三医院杨扬教授作为执行主席主持本次会议。

  劈离式肝移植是肝脏移植领域技术难度最高的技术之一,该技术是将完整的供肝分割成2个或2个以上的解剖功能单位分别移植给不同受者,达到“一肝两受”或“一肝多受”的目的。可以有效扩大供肝来源、缩短移植受者等待时间,特别有助于解决儿童器官短缺的问题,与此同时,也需要移植团队非常高的技术水平和相关学科的密切配合。

  近年来,国内为数不多的移植中心不同程度地开展了劈离式肝移植,但数量和质量都还有提升的空间,同时有更多的移植中心期望开展此项技术。劈离式肝移植只占现阶段我国儿童肝移植总数的8%左右,距离国际上先进国家平均30%的平均水平仍有很大提升空间,现阶段迫切需要迅速形成适合我国国情的劈离式肝移植技术体系,使得更多患者受益。鉴于此,附属第三医院自2014年来在陈规划教授和杨扬教授带领下,致力于我国劈离式肝移植技术体系的建立与创新,目前已成为国内完成劈离式肝移植数量最多、疗效最优的肝移植中心。在指导了国内多家肝移植中心开展劈离式肝移植的基础上,今年8月牵头制定了我国第一部“劈离式肝移植专家共识”。这次牵头成立“华南劈离式肝移植联盟”的目的也在于促进劈离式肝移植技术交流与合作,加强此领域的学术交流,并逐步形成我国劈离式肝移植的技术体系与规范。

  “华南劈离式肝移植联盟”的成立必将会进一步加强华南地区各大移植中心的密切技术合作与交流,为多中心开展劈离式肝移植积累宝贵的临床经验,进而促进中国劈离式肝移植技术水平的快速提升。会议的顺利召开也展示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在肝脏移植领域的学术影响力,也将进一步推动我院移植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并依托中山大学移植研究所和广东省肝脏病研究重点实验室等型研平台,以临床需求为导向,大力推进基础、转化和临床研究,力争在器官移植和肝脏病领域形成突破性成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