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点赞,这所高校500余名师生走进乡村,他们做了这些……
2024-03-19 18:06:00
广州华夏职业学院

  开年即开战,阳春三月,广州华夏职业学院积极行动,做实事做好事,系列活动赢得点赞。近日500余名师生先后多次走进属地从化区,为乡村添上一抹盎然春色、用智慧和力量助力绿美广东建设、学习雷锋为社会奉献力量,用实际行动助力“百千万工程”。

  携手共植“同心树”。日前,该校团委组织青年大学生“百千万工程”突击队与水坑村村民共同举行了共植“同心树”结对仪式,学校30名熟悉园林绿化管护的师生组建工作组,对该村绿化工作进行全程参与、指导和把关。工作组负责人表示,会精心维护好“同心树”,未来也将协同各方力量,共建“同心林”,为美丽乡村贡献力量。

  志愿科普宣讲。植树节当天,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开展2024年植树活动暨科技志愿服务活动,卫生健康学院“压力无忧”科技志愿服务队被授为“涉农区银龄科普志愿服务活动”队伍。该校团委书记杜俊杰表示,学校将依托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植树护绿志愿活动,同时组建一支生态宣讲团,走出学校,以学校为中心向周边辐射,大力营造人人爱绿、积极植绿、自觉护绿的良好氛围,为绿美广东、绿美从化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传承文化种植中草药。卫生健康学院师生及神农苑科普志愿者代表等40余人来到学校中药学实践教学基地——华夏神农苑开展植树节活动,师生共同栽种杨梅、黄皮等中草药,植树过程中,教师认真讲解药草医用价值、生存环境需求和病虫防治等知识、带领学生们参观标本室、中药炮制室,把课堂搬到实践基地,让学生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收获专业知识技能。

  植绿爱绿护绿美乡村。建筑与艺术传媒学院在校团委统筹下,在从化区水坑村开展“植树添绿正当时,凝心聚力美乡村”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分为两组,一组志愿者在水坑村负责人的培训和指导下,挥锹施肥植树,另一组志愿者则一手抓垃圾袋,一手持垃圾夹钳,弯腰捡拾烟头、纸袋、塑料瓶等垃圾。青年学生不仅学到了如何正确种树、如何保护树木等知识,还深刻体会到了环保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实践活动中,他们共同参与了乡村绿化,用实际行动改善乡村生态环境。

  学雷锋交通劝导志愿。建筑与艺术传媒学院团委、学生会志愿者们前往棋杆社区附近交通要道路口进行为期一周的安全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活动。志愿者们穿着统一醒目的志愿服,手持文明劝导旗,在社区要道的路口,开展交通劝导工作,耐心提醒来往居民不超载、不超速,自觉佩戴安全头盔,遵守交通规则。“有志愿者在路口帮忙指挥,旗杆附近的路口交通秩序明显变好了,小孩自己上下学我也更放心了。”一位不知名的居民如是说道。

  树新风雷锋月爱心义剪。建筑与艺术传媒学院党总支联合广州市从化区鳌头镇西塘村组织学院学生党员、退役学子、青年团员开展“温暖从心出发,敬老爱心义剪”雷锋月义剪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用专业的理发工具,手法熟练为老人剪发,还为老人送上了精致的礼品。一位西塘村老人,照着镜子,露出了满意的笑容说:“孩子们技术很好,看我现在多精神啊!”

  广州华夏职业学院校长邹建华表示,以植树节和雷锋月为契机,学校师生将课堂搬到乡村,引导青年学子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实际行动大力传承弘扬雷锋精神,以一件件小事汇聚合力,推动全民文明实践,更好培育文明新风,形成人人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浓厚氛围,用实际行动进一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为“百千万工程”增添青春能动力。

  (通讯员:李佳欣、尹文静、凌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05 1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