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高考招录存四大骗术 警方提醒考生提防受骗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1-09-13  字体:  

  眼下正是一年一度高考招生关键期,也是不法分子的频繁活动期。公安机关提醒,每年这个时候都有一些人打着各种旗号,或冒充高校招生人员、或自称与高校领导有密切关系实施招生诈骗,总结而言存在四大骗术,考生和家长要多提防。

  骗术一:伪造录取通知书。高校录取开始后,一些骗子冒充高校招办人员,通过邮局、快递公司向考生寄送伪造的录取通知书,让考生将学杂费打入指定的银行账号,有些骗子还仿照招生学校的网站制作假网站。

  警方提醒:考生和家长如遇到先汇款再邮寄录取通知书的情况,要格外警惕。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查询录取信息。

  骗术二:利用“特长生”名义诈骗。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办理“特长生”身份为高考加分为诱饵,骗钱骗物。还有的骗子提供虚假的“特长生资格证书”,当家长交完钱拿到所谓的“证书”前往加分时,才发现是假的。

  民警提示:高考录取分数线严格限定了考生能否被录取,而相关部门对高考“特长生”的加分也有明确规定。对于特殊类型招生,教育部建立了完善的信息公示平台,考生可以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或相关高校招生网查询自己是否具备加分资格,防止受骗。

  骗术三:冒充军校“特招指标”。近年来随着报考军校增温,一些不法分子冒充军队机关或军队招生部门、军队工作人员招摇撞骗,吹嘘有“内部招生指标”“计划外招生指标”。其实,军校招生和地方院校招生一样,实行异地远程网上录取,不可能派员到各地招生。

  鞍山市公安局立山分局民警经多方查询、求证得知,军校招生没有计划外名额,军队和武警部队不允许任何个人私自携带招生公文,招生过程不存在向考生或家长展示公文这一环节,也不会委托中介或个人招生。军校招生都在提前批次录取,不存在补录,如果提前批次录取结束后,还有人或机构以军校名义招生,一定是骗局。

  骗术四:打着“补录”旗号行骗。不法分子利用考生及家长不熟悉招生程序的弱点,打着补录旗号行骗。他们谎称某大学录取的新生中,有的没来报到,空出多余招生指标,称交钱后就可以补录进这所大学。

  民警提示:根据教育部要求,没有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会公开对考生征集志愿进行补录,其补录计划都会通过正规途径向考生统一发布,补录不可能私下进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