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南理工大学新增2个省教育厅智库
2020-10-20 14:07:00
华南理工大学

  日前,广东省教育厅公布了2020年度广东高校科研平台及科研项目立项名单,华南理工大学人文社科再获大丰收——新增广东省普通高校特色新型智库2个,分别为经济与金融学院孙坚强教授申报的“跨境金融创新研究中心”和新闻与传播学院陈娟教授申报的“广东省公众健康风险监测与信息传播中心”,至此学校经广东省教育厅批准建设的哲学社会科学类平台达到11个。

  据悉,此次广东高校科研平台及科研项目申报,鼓励学校聚焦多学科交叉的科学技术或社会问题,申报交叉学科平台,申报的科研项目要围绕国家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与重大需求,或聚焦对学科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的基础理论、学科前沿开展研究,此次广东省教育厅共批准特色新型智库21个。

  近年来,华南理工大学进一步深化实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制定《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实施方案》等重要文件,通过完善智库建设专项资助体系,加大重大智库项目支持力度,支持开展重大战略决策研究,以服务党政决策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建设国家和区域思想库、理论库和人才库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图文/社会科学处)

  附:特色新型智库简介

  

跨境金融创新研究中心团队

  “跨境金融创新研究中心”依托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建设,由孙坚强教授担任中心主任。中心聚焦粤港澳大湾区跨境金融创新研究,定位于服务国家金融开放战略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战略需求,以“金融经济与金融创新”兴华人才团队为基础,跨学科交叉融合、跨部门共建协作、跨粤港澳高校联合研究。中心根据金融创新的理论逻辑,分别从业务、机构、市场、科技和监管五个层面,探索五个领域的跨境金融创新,主攻五个特色方向:跨境投融资创新、跨境机构合作创新、跨境市场联通创新、跨境科技合作创新、跨境金融风险防范,力争在粤港澳大湾区跨境金融创新和国家金融开放创新方面,为国家和广东省决策部门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广东省公众健康风险监测与信息传播中心团队

  “广东省公众健康风险监测与信息传播中心”依托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建设,由陈娟教授担任中心主任。中心汇聚了一批在健康传播、公共卫生、大数据挖掘、社会治理等领域深耕多年、经验丰富的海内外学术权威及优秀年轻学者。中心与广东省人民医院、广东省疾控中心等公共健康机构长期合作,充分利用华南理工大学工科优势,联合俄亥俄州立大学传播与生理心理研究实验室,依托HealthMap等多个健康数据合作平台,以模拟仿真和实验计算研究为手段,致力于进行公众健康监测与预警、信息传播与信息疫情治理、媒体健康传播力优化等多领域研究,努力为构建公众健康风险监测与信息传播体系、推动健康传播力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和决策依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华南理工大学 2020-12-24 14:55
华南理工大学 2020-12-22 14:23
华南理工大学 2020-12-07 0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