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匪夷所思的招生骗局竞相上演 不少家长受骗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  作者:  2011-09-13  字体:  

图为:一些骗子鼓吹有内部关系实施诈骗

  荆楚网-楚天金报报道 眼下我省高考常规录取工作已经结束,仅在9月底尚有一次专科空余计划补录机会,但就在眼下高招录取工作即将尘埃落定的时候,一个个令人匪夷所思的招生骗局却竞相上演,让高校招生人员在大跌眼镜的同时,心中也回响着一份无奈与叹息:明知天上不会掉馅饼,不少家长却偏偏固执深信。

  8万元打了水漂

  武汉大学招办负责人昨告诉记者,22日,一名操江浙口音的中年男子手持武汉大学录取通知书来到该校招办,工作人员上前询问,该男子神情犹豫欲言又止。这番表情,令工作经验丰富的武大招生人员心中“咯噔”一跳。果然,坐定后,该男子出示手中的武大录取通知书对工作人员说,他的孩子今年领到了武大录取通知书,想请学校招办给鉴定一下这份录取通知书的真伪。

  这名父亲的这番话,令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吃了一惊,当打开其所持录取通知书后发现,该通知书规格样式与武大录取通知书一般无二,但落款盖章却是“武汉大学网络教育学院”,即该校继续教育学院。按国家规定,继续教育学院主要承担成人、函授等教育形式,与国家高考统招完全是两码事。

  随后,工作人员当着这名父亲的面,拨打了该校继续教育学院负责人电话,确定了两点:一、该校继续教育学院从未向外寄发过类似录取通知书,也无相关行为;二、初步判定该行为与该院人员无关。

  得知这一结果,这名父亲顿时面色如灰。招生人员随即追问方知,原来系有人在江浙一带盗用武大招办名义,设骗局诈骗钱财。该家长的孩子高考分数不够,却被骗子忽悠称:“只需交18万元手续费,便能通过网络教育‘曲线’进武大读本科”。这名家长本来将信将疑,但骗子又称:可先付8万元定金,拿到录取通知书后再付清尾款。这名父亲抱着一线希望付给其8万元,随后竟然收到了武汉大学录取通知书,可他心中对这种天上掉馅饼的事仍有疑虑,于是才决定亲自来武大问个究竟。“既然明知有诈,为何还要轻信?”当工作人员欲深入了解骗局时,该男子却神色黯淡不愿多言,转身离开招办,声称回去找骗子算账。

  武大招生负责人表示:我省高考实行统一、公开投档录取已多年,校方也从不委托任何中介机构和代理人进行全日制普通本科招生,更不会在录取过程中收取学生任何费用,这些情况学校和社会媒体历年来一直都在反复说明和强调,可仍有家长被这种骗局忽悠,究其根源,实是部分家长不愿接受孩子高考失利的现实,从而心存侥幸诱己上当。

  “招生传销”骗走10万元

  去年8月,一名陈姓家长来到武汉市公安局文保分局报案,称遭遇了招生骗子。

  陈先生说,孩子当年参加高考,但是考试成绩不佳,连专科线都不够,于是四处托关系希望能为孩子找所学校读书。正在焦急之时,经过朋友介绍,他认识了经商的刘某。刘某对陈先生自称,自己的门路很广,不但可以帮助陈先生的孩子录取到辖区内的一所二本院校里,而且是统招生学籍,但需要至少10万元的费用。

  陈先生说,当时刘某说的言之凿凿,他确实动了心,10万元给孩子买个大学学籍也觉得值得。但一想到现在招生诈骗的很多,便没有立即答应刘某给钱的要求。刘某似乎看出陈先生的顾虑,于是提出可以将自己的一辆价值10万元的私家车抵押在陈先生手中,等事情办成后再返还车辆即可。

  刘某带着陈先生看了自己的车。陈先生说,虽然车况不是很好,但想到刘某愿意拿车出来抵押表明了他的诚意,加上又是朋友介绍的,于是彻底打消了顾虑。当天下午,陈先生就将10万元现金交给了刘某,然后将刘某的车开回了家。

  此后的几天里,刘某每天与陈先生联系,通报事情的进展。大约一周后,一直跟陈先生保持热线联系的刘某突然失去了联系。朋友也表示联系不上刘某,陈先生隐约感觉可能上当,这才想起刘某抵押在他手中的那辆车。他将车开到一家修理厂,却被告知该车其实已经临近报废。陈先生方才大呼上当。

  据陈先生的朋友称,他也是通过朋友辗转介绍才认识刘某的,两人并不熟悉。

  民警说案:高考落榜,正感彷徨之时,意外听到这样的“喜讯”:只要交钱,照样能获得国家正规文凭。近年来,类似陈先生所遭遇的招生诈骗的骗局花样很多,骗子多是采取抵押贵重物品以打消受害人的顾虑。除了抵押车辆外,有的骗子还使用伪造的房产证、租来的车辆行骗。

  2009年,武汉查办的一起招生诈骗案中,王某夫妻就是伪造了武昌某小区2单元501室的房屋产权证及土地使用证,并将上述两证交给受害人孟某作为抵押,骗款130万元。

  此外,许多招生诈骗案通常是朋友介绍。但是,警方在调查中发现,许多案件中的中间人通常有七八个,形成了一种新型的“招生传销”模式,这也间接加大了办案追查的难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