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2广东高考:填报本科院校 认清4大趋势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  作者:  2012-07-10  字体:  

  2012年是广东省第三年实行平行高考志愿投档录取模式,经过前两年的实践,平行志愿投档录取的规律越来越明显。今年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可以参考前两年的数据,尤其是2011年的数据。到底怎么活用这些数据,平行志愿有哪些带有规律性的技巧需要掌握?卓越教育总裁唐俊京以案例的形式,深度解剖今年的平行志愿填报技巧(案例为2011年数据,仅供参考)

  平行志愿不但使一本院校“强者恒强,弱者恒弱” 连二A院校也难幸免

  趋势1:一本出现“冰火两重天”

  分析:张同学2011年理科成绩595分,高于一本理科省线27分。按2010年的校线差,中大为23分,华工为24分,暨大为21分。张同学在一本第一志愿组填报这三所学校,应该是合适的。但2011年的录取结果是,中大的校线差提高到41分,华工提高到32分,暨大提高到28分。张同学在第一志愿组无法出档。只有在第二志愿组被华南农业大学录取。

  填报:1.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会带来高校招生“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趋势,也就是“马太效应”,这种效应表现在数据上,就是“校线差”提高和“最低排位”提升。以中大为例,2011年文科校线差比2010年增加了10分,最低排位提升了1010位;2011年理科校线差比2010年增加了18分,最低排位提升了5277位。这种趋势说明高分学生越来越涌向中大。考虑到平行志愿的这种趋势,有关人士建议,填报一本名校,考生应主要参考2011年的校线差和最低排位。

  2.“马太效应”表现在院校方面,就是一本院校出现“冰火两重天”的状况。以2011年为例,“火” 的是财经类、政法类院校。比如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的文理科投档线均在620分以上。“冰”的则是部分农林类院校以及广东考生认为“边远地区”的院校。

  3.省内院校也出现“冰火两重天”。中大、华工、暨大、华师、广外五所院校持续保持较热的状态,而华农、南方医、广中药、汕大连续两年出现“第一次投档不满”的现象,这些院校在平行志愿中处于不利一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