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广东独立学院调查:2013年或将真正走向"独立"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2011-08-17  字体:  

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被誉为培养动漫人才的摇篮。 郭长荣 摄

  独立学院

  ◆独立学院早晚都要过这一关,即先独立颁发学位、再逐步脱离母体

  ◆外力推动的独立潮即将来临,在公办母体卵翼之下14年后,独立学院将迎来残酷的成人礼

  ◆独立学院兴办十多年来,解决了大量招生问题,但就体制改革而言,独立学院似乎并未达到初衷

  在刚刚结束的广东省2B批次录取中,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学院等17所独立学院继续取得不俗成绩,这一现象已经持续几年。

  但在刚刚结束的大学毕业季,华中科技大学“学位门”事件突起波澜。学生质疑:独立学院颁发母体学校学位证书,是否出卖品牌?遍布全国各地的300多所独立学院因其相似的操作方式,再次站在风口浪尖。

  早在2008年,教育部就已明确要求,从2008年秋季入学的学生开始,经过审核的独立学院以独立学院的名称颁发学士学位证书。

  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透露,广东省独立学院学位授予权的审核马上就将启动,但未必“一刀切”,看各校的情况来定。媒体解读:独立学院早晚都要过这一关,即先独立颁发学位、再逐步脱离父母体。

  实际上,独立学院将迎来重大变革——根据2008年颁布的《独立学院设置与管理办法》,5年内独立学院将调整充实,经考察验收符合要求,核发办学许可证。这也就意味着,2013年可能将是独立学院真正走向独立的元年!

  2013年,二B院校这些独立学院招生火爆的场景还能继续吗?独立学院能否走上更为规范有序的发展路子?

  “断奶”前夜心存忌惮

  失去母体光环的忧虑挂在脸上,要求独立的冲动藏在心底

  一小部分独立学院已经按捺不住,率先扛起了“独立”大旗。

  2008年10月,东北4所独立学院成功从母体学校独立,其中东北大学东软信息学院转设为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沈阳师范大学渤海学院转设为辽宁财贸学院,吉林艺术学院动画学院转设为吉林动画学院,哈尔滨商业大学德强商务学院转设为哈尔滨德强商务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耿丹学院院长助理迟云平撰文指出,首批转设的独立学院集中出现在东北地区并非偶然,与当地独立学院大多是民营成分占主体有关。

  长期致力于独立学院学术研究的中山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所长曲琼斐透露,这批“先行者”在独立后的第二年就有个别学校招生出现困难,希望重新回归母体学校怀抱。

  不过,这并未阻止后继者的步伐,仅2010年,就有湖北、黑龙江、河南等地15所独立学院转设成普通民办学校。

  而更多的独立学院按兵不动,静观其变。

  “在老百姓心目中,民办独立学院的知名度还不是很高。如果去掉‘中山大学’四个字,可能人家一下还不知你是什么样的一所学校!”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党委书记陈腾华的忧虑颇具代表性。就广东而言,17所独立学院中,动了独立心思的或是被迫思考这个问题的不在少数,但大多心存忌惮。

  失去母体光环的忧虑挂在脸上,要求独立的冲动藏在心底。广东某独立学院董事长道出了另一番心声,“独立学院体制已经到了必须转型的时候了。”他分析,公办大学出师资和管理经验,私人或公司出钱,促成了早期独立学院的诞生;而随着社会环境的变化,学校需争取更多办学自主权,独立学院的办学体制并不“独立”,层层受到限制。

  有一个问题浮在心里:“独立”能够真正厘清独立学院“办学性质”之困吗?《独立学院设置与管理办法》并未规定独立学院的性质;独立学院由私人或公司出资,采取民营机制管理,但从事的是公益性教育活动,加上公办学校提供品牌和教学管理方面的支持,独立学院到底是公还是私?这个问题争论了很久,从某种程度上成了一笔糊涂账。

  此外,在专业设置、职称评定、教师待遇等方面,独立学院每每受制于相关规定,办学自主权的优势并未得到全部体现。湖北省曾统计,独立学院与母体学校的专业雷同率高达96%,基本上是母体学校有什么专业,独立学院办什么专业,缺乏个性和特色。

  维持安乐的现状,还是勇敢向前、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这是一个颇需费思量的难题。

  今年上半年,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投资方曾找到学院,希望能脱离母体独立,变成纯粹的民办大学。但记者了解到,该校目前仍没有动静。

  创办于2002年,华软软件学院常居于各类独立学院排行榜的前列,投资方此前在该校具有较强话语权;而2009年该校原董事长朱永平、副院长邹婉玲涉嫌经济犯罪后,广州大学派员加强了对学校的监督。

  “是否要独立,不是谁都可以说了算,要遵照国家的相关政策规定,充分考虑母体学校和投资方两方面的态度,还要充分听取学校管理人员和教师的意见”,该学院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多方意见共同决定了独立学院推进独立的进程,这是一件非常复杂的事情。

  陈腾华有点担心,“如果学校真正独立了,从公办大学过来的教师、系主任有可能就要转变成为老板打工的打工仔,这个转变是很大的,大家是否已做好充足的准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