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深圳教师队伍学历高 4000多博士硕士任教中小学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  作者:深圳特区报 姚卓文  2011-09-07  字体:  

  教师节即将来临,我市教师的整体情况如何?最近,记者从市教育局和多所学校调查获悉,特区建立30多年来,我市教师队伍在迅速地壮大,全市教职工总数从建市之初的不足3000人增长至现在的11.5万人,其中公办中小学专任教师5.5万人,教师队伍已形成了学历高、职称高、来源广等诸多特点。在深圳,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正在变成现实。

  【学历】

  高中教师硕士博士占17%

  深圳中学高中生物老师李牧今年刚从香港科技大学毕业,这名生命科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在毕业时曾经有过多家公司向他抛出橄榄枝,当中包括一些世界500强的跨国企业以及专业的金融公司。然而,在经过一番思量之后,李牧还是选择来到深圳这座城市成为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

  “之所以想当一名老师,是希望用我自己的人生经历指引学生追求他们各自的梦想。”李老师告诉记者,自己刚刚踏入教师的行列,还没有做出太多的成绩,目前他给自己定下了一个目标:不求教过的每个学生在高考中都取得满分,只希望教过的学生,懂得自己想要什么,懂得坚持自己的梦想,找到自己喜爱的领域,为社会,为科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从研究生毕业之后成为一名中学老师,李牧老师只是众多研究生当中的一人。据记者了解,学历层次高是我市教师的一大特点,在全市公办中小学现有5.5万专任教师当中,硕士博士学历的占到了7.4%,人数达到4000余人,本科以上学历更是达到85.3%。其中,高中教师中,博士硕士学历的比例更高,达到17%,初中教师中本科以上学历的超过9成,达到94.7%,小学教师中本科以上水平的也有74.1%。

  【职称】

  特级教师220多人居全省之首

  职称高是深圳教师队伍另一个主要的特点。据记者了解,全市公办中小学中,高级职称教师占20.3%;中级职称占54.2%。其中高中教师具备高级职称的占44%,初中教师具备高级职称的占33%,小学教师具备中级以上职称比例达到74%。在这些高职称的教师中间,还有特级教师220多人,均居全省各市首位;在全市现有10名的“鹏城杰出人才”中就有1人是教师;另有享受市级以上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6人,省级名师名校长84人。

  【引力】

  招一位老师有上百人应聘

  在深圳公务员报考热的同时,教师的报考有着同样的热度。今年8月全市公开招考的公办教师中,竞争十分激烈,不少岗位也是数十人甚至上百人竞争,这是深圳教师具有较好的职业声望和社会地位的最好体现。一位已有中学中级职称的老师告诉记者,他每月收入加起来超过万元,跟国内很多大城市比起来算比较高的。

  不仅公办学校吸引人才,民办学校的教师职位同样也有足够的吸引力。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岗分校是一所国有民办的初级中学,今年新学年到来前需要补充一些优秀的教师,就在招聘启事贴出之后,电子邮箱里每天都有大量的简历传来,数量之多超出想象。负责招聘工作的徐老师告诉记者,今年暑假需要补充的老师不到10个,收到的简历已有上千份,平均下来招聘要从上百人中挑选一个老师。

  【来源】

  一个办公室15人来自8个省市

  来自湖南常德的羊巨波是深圳第二实验学校的语文老师,从教已有10年经验的他在2008年从家乡来到深圳。“在常德的学校里,老师几乎都是清一色来自同一个城市,而在深圳的办公室里却有很大的不同。”羊老师告诉记者,来深圳教书跟家乡最大的不同便是老师们都来自五湖四海,以羊老师所在的办公室为例,办公室里的15人,来自北京、湖北、湖南、江西、陕西、河南、吉林、河北等8个省市。

  “话说回来,虽然大家来自不同的地方,但沟通起来却没有半点困难,深圳作为一个移民城市形成了多元、兼容、开放的特质,让我十分容易地就融入了这个群体。”羊老师说,来自不同的城市不仅没有形成沟通障碍,反而正因为大家过去的成长地不同,交流起来能够更好地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在教学当中不少的灵感都来自于老师间的相互沟通而最终形成。

  【培训】

  先后派出21批共734人赴美英培训

  “赴美培训不仅拓宽了我的视野,还让我更好地吸取到了发达国家最先进的教育经验。”罗湖区滨河中学副校长黄向真告诉记者,作为我市中小学教师第一批海外培训的学员,在美国3个多月的培训让他受益匪浅。就在2003年赴美的3个月培训当中,黄向真写下了16万字的专著――《中美学校文化比较》,并在回国之后出版。

  据记者了解,黄向真只是我市海外培训教师中其中一员,我市中小学教师海外培训计划自2003年起实施,分批派出校长、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到海外培训,是国内最早实施的中小学教师海外培训项目。直到去年年底,已先后派出21批734人赴美国、英国参加海外培训。海培计划有力地促进了我市中小学骨干教师队伍建设和教育人才培养,提升了我市教育国际化水平,已成为我市教师培训的精品项目。

  在这些赴海外培训的教师当中,大多数在专业发展上有新的突破,获得国家、省、市优秀教师称号和广东省特级教师称号。参训教师成为在全国具有知名度和影响力名师,是各级名校长工作室、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的主要组成成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