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广州首发"师德规范读本":紧身衣、丝袜破洞不得穿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大洋网  作者:  2011-11-30  字体:  

  广州首发“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读本”,指导教师规范着装

  “遇到家长送礼不好拒绝时,不妨旁敲侧击,举一些案例来作为挡箭牌,比如最近我们学校这些事情查得挺紧的,某某校长就是因为收礼结果丢了位子,千万不能在关键时刻让人误会……”

  昨日, 广州市中小学德育工作现场会在玉岩中学举行,针对广州的师德规范书籍举行首发仪式,以上就是书中对于老师“婉拒收礼”的行为指导。此外,在老师衣着、送礼、家访、办公等方面都有具体可供参照的“行动指南”。 不过,“办公室不要放丈夫(妻子)孩子照片”、“不能穿带洞的毛边牛仔裤”等等要求,就让老师感到有一点点“苛刻”。对此,市教育局思政处副处长丘毅清认为,读本仅是行动建议给老师参考,并非必须遵守的规章制度,老师也可以按照自己的风格有个性化地发展。

  公布101条行为准则

  早在2008年,教育部就曾出台师德规范,然而对于老师来说,这样的规范比较空洞不好操作。为此,市教育局编纂了《厚学养德 行为世范——广州市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读本》,让真实具体的事例给老师比对参考。

  据编者介绍,这是一本全面阐述教师从业应遵循的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的读本,从“道德”、“礼仪”、“廉洁”三个方面深入细致地解读师德规范,其中精心选取了广州市12个较有代表性的教师的先进事例,并以“博帖”、“故事会”、“小贴士”等新颖灵活的形式呈现,内容丰富、真实可信,具有较强可读性和实用性。

  该读本的推出,就是想进一步扩大师德宣传,使之成为全体教师普遍认同的行为准则,并自觉按照师德规范要求履行好教师职责。该书主要特点是贯穿全书的“给教师的101条建议”,从教师日常行为的每一个细节入手,为广大教师贴身打造了101条随时可学的行为准则。

  教老师拒收礼秘笈

  读本中针对目前教育环境下的现状,大尺度地举例揭露,把收礼、送金、偷窥、回扣等一些不规范的行为编成反面案例,同时给予老师操作的具体建议。比如,对于时下的“送礼风”,遇到这种情况,不妨旁敲侧击,举一些教育系统内发生的案例来作为“挡箭牌”:“最近我们学校这些事情查得挺紧的,某某校长就是因为收礼结果丢了位子,虽然咱们是好朋友,但是还是很难避嫌,千万不能在关键时刻让人误会。”

  可是,拒绝收礼让家长没面子怎么办?对此,书中也教老师一个巧妙的办法——可以选择事后归还的方式。

  有时,他人送礼是在大庭广众之下进行,直接拒绝会让人感到没有面子,这种情况往往使受赠者有口难张,使赠送者尴尬异常。因此,可以变通处理,采用事后退还法加以处理。但是一定要注意别破坏包装,如果其中包括一些易坏的食品,最好能给人家买点新鲜的送回去,或者以价值相当的礼物回赠给人家。但要注意的是,退还礼品的时间不要拖延过久,最好在24小时之内。

  读本细则:女老师不要穿破洞牛仔裤、紧身衣

  除了经典规矩以及大尺度之外,不少规定还很“细化”,包括老师的穿着打扮、家访礼仪、办公室摆放等都统统纳入其中。

  在中小学还是以女老师为多,不少女老师都留意到当老师不能穿性感服装,不能化浓妆。除此之外,书中还建议年轻女教师不要穿破洞牛仔裤,以及破了洞的丝袜。另外,第45条建议:“全身上下不超过三种颜色,否则变成花蝴蝶了。”

  书中建议:“年轻的女教师穿有破洞的毛边牛仔裤,也许会让成年人觉得你清纯可爱,可是孩子们准会觉得你幼稚不成熟,老成一点的学生有可能会因此瞧不起你。甚至太时髦的衣服都被认为不妥:“太时髦的衣服会很快过时,偶然新潮一下可以,变成自己的喜好那就成夸父追日了。”

  在化妆方面,对于修饰眉毛也建议:“适当的修饰眉毛很重要,但不必剃光了再涂得黑黑的,因为这种眉毛没有质感,不能近看,可是我们离学生有多近啊。”

  看到这里,男老师可别觉得可以“不修边幅”了,书中建议:“袜子的长度要够长,如果在坐下时,从袜子和裤子之间露出一节长毛的小腿是很不雅观的。掉扣子或者有破洞的衣服可以请人赶快补上,不要让学生感觉你是个王老五。”

  老师:管得过细,会扼杀个性

  “翻了一下,觉得还挺实用的。” 育才中学心理老师王伟琼称,现在很多老师都不想当班主任,觉得班主任太多工作了、像打杂一样、也没体现专业性。书里边就分析了老师不想当班主任的原因,还指导如何提升幸福感,消除职业倦怠,指导得比较细。“我觉得指南比较具体,我们学校每个学期都会给老师购买一本书,我也会向学校建议今年买这本书给老师作为师德的行为指南。”番禺石碁镇中心小学副校长朴英称。

  不过,对于书中的细化规定,就有老师觉得管得过细。“我觉得大部分建议挺好的,只是有几条老师会有抵触”,朴英告诉记者,“我个人认为,毕竟老师不是什么管理层,应该给他们一些空间。比如第74条中建议不要在办公室摆放小孩子或者丈夫(妻子)的照片,这些又不是什么不雅的照片,应该尊重老师的选择。”

  有一些80后老师对不要穿破洞牛仔裤有异议:“学生都比较喜欢有个性的老师,太古板的话他们反倒会不喜欢,穿条裤子有个洞可能更贴近学生呢?”某中学的冯老师说,“对一些穿着要求,可以有指向性,但是不要过于具体,否则会扼杀个性。”

  家访礼仪建议:

  建议85 :衣着整齐。夏天再热也不能在别人家脱衣服;冬天进屋要脱帽和大衣,尽可能不在别人家使用卫生间。

  建议87 :进门可以简要说些寒暄性的话语,夸夸主人的房间布置、养的花草等等。无论学生家境贫富,教师要表现得不卑不亢,平和自然。不要说“哎呀,你们家真豪华”或“真想不到你们这么困难”。

  建议90 :家访时不要借家访解决私事,例如请家长为自己帮忙等。

  市教育局:只是专家建议不是法律条文

  “出台这样读本是广州首创。”广州市教育局思政处副处长丘毅清告诉记者,汶川地震出现了“范跑跑事件”后,2008年教育部修改了中小学师德规范,但是省市都没有出台相关规范。广州市教育局认为,新时期新环境下,教师师德很应该去抓的,因此编撰了这样的读本。读本的内容有一半以上都是广州本土的最新例子,对于尺度方面她认为也是大胆突破。她说,书中前面部分是按照教育部规定撰写,但是礼仪和廉洁篇就很本土,“很多教师都会遇到送礼,家访给红包也是有的,所以这个时候要跟他们开展引导”。

  对于一些争议的细节,丘毅清认为并不算苛刻。“比如办公室不准放丈夫照片,其实我个人认为是很正确的,毕竟办公室是公众地方,并不适合放隐私的东西,而且如果把家里的东西带进工作地方,也会让工作分心。”丘毅清认为,读本应该是一个礼仪的规范,但是不是法律条文,只是专家的一些建议,并没有法律效力,不需要强制执行。如果有些老师觉得不妥,也可以有自己的原则。

  丘毅清告诉记者,除了读本之外,未来市教育局还将拟定师资规划,包括职业素养、师德教育、教师成长等等。此外还将召开系列座谈会,邀请家长、学生参加,征询他们对师德的看法。特别结合广州特色以及师德要求,正面引导师德规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