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2中国大学教师水平教师绩效100强浅析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  作者:  2011-12-27  字体:  

  武书连主持的《2012中国大学评价》课题2011年11月结稿。中国统计出版社当年12月出版发行了武书连主编的《挑大学 选专业--2012高考志愿填报指南》。这是中国统计出版社连续第11年出版发行这部深受考生和考生家长欢迎、且有着广泛社会影响力的高考志愿填报参考书。

  一、《2012中国大学评价》增加的办学质量指标

  《2012中国大学评价》在保持全国大学综合实力排名为主线条的基础上,增加了4项集中反映学校办学质量的重要指标排名。

  1、全国大学教师平均学术水平排名;

  2、全国大学教师绩效排名;

  3、全国本科大学新生质量排名;

  4、全国大学本科毕业生质量排名。

  公布上述反映大学办学质量的指标,是为了方便考生和考生家长从多个视角观察和比较大学,以便从容挑选自己最理想的大学。

  二、教师平均学术水平排名、教师绩效排名的计算过程

  1、教师学术水平:

  统计全国705所大学每所学校连续5年6个月的优质学术成果得分。优质学术成果包括国内SCD数据库论文及引用,国外SCI、SSCI、A&HCI数据库论文及引用,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学术著作引用,优秀博士论文,国家级奖、教育部人文社科奖、教育部优秀教学成果奖等。

  统计参加创造上述学术成果得分的总人力。总人力包括学校的全体专任教师、专职科研人员、附属医院高级职称人员、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兼职博导。其中专任教师和专职科研人员每1人折合1人,附属医院高级职称人员每5人折合1人,博士研究生每4人折合1人,硕士研究生每40人折合1人,兼职博导在10人以下不作统计、10人以上每2人折合专任教师1人。

  将每所大学的优质学术成果得分除以参加创造该学术成果的总人力,并将结果降序排列,就得到在同一标准下,全国705所大学的教师平均学术水平排名。

  2、教师绩效:

  统计全国705所大学每所学校连续5年6个月的教学科研得分。

  统计参加创造上述教学科研得分的总人力。总人力包括学校的全体专任教师、专职科研人员、附属医院高级职称人员、兼职博导。其中专任教师和专职科研人员每1人折合1人,附属医院高级职称人员每5人折合1人,兼职博导在10人以下不作统计、10人以上每2人折合专任教师1人。

  将每所大学的教学科研得分除以参加创造该得分的总人力,并将结果降序排列,就得到在同一标准下,全国705所大学的教师绩效排名。

  三、985工程大学、211工程大学在教师学术水平、教师绩效100强中的表现

  1、教师学术水平:

  普通高校38所985工程大学(含国家重点建设和优先发展大学)有37所进入教师学术水平100强。其中排名在38名之内的27所。最低名次第90名,次低名次第77名。

  普通高校112所211工程大学(含985工程大学)有74所进入教师学术水平100强。未进入前100名的211工程大学最低名次第510名,次低名次第399名。

  有26所非211工程大学进入教师学术水平100强,其中最高名次第19名,次高名次第33名。

  2、教师绩效:

  普通高校38所985工程大学(含国家重点建设和优先发展大学)有37所进入教师学术水平100强。其中排名在38名之内的27所。最低名次第93名,次低名次第75名。

  普通高校112所211工程大学(含985工程大学)有80所进入教师学术水平100强。未进入前100名的211工程大学最低名次第393名,次低名次第291名。

  有20所非211工程大学进入教师学术水平100强,其中最高名次第32名,次高名次第34名。

  四、中国大学教师学术水平、教师绩效100强地区分布

  1、教师学术水平:

  华北地区29所。北京市24所,天津市2所,河北省2所,山西省1所。

  东北地区7所。辽宁省3所,吉林省2所,黑龙江省2所。

  华东地区37所。上海市11所,江苏省15所,浙江省6所,安徽省1所,福建省2所,山东省2所。

  中南地区14所。湖南省4所,湖北省5所,广东省5所。

  西南地区5所。重庆市3所,四川省2所。

  西北地区8所。陕西省6所,甘肃省2所。

  2、教师绩效:

  华北地区31所。北京市28所,天津市2所,河北省1所。

  东北地区9所。辽宁省5所,吉林省2所,黑龙江省2所。

  华东地区32所。上海市11所,江苏省12所,浙江省5所,安徽省1所,福建省1所,山东省2所。

  中南地区15所。湖南省4所,湖北省6所,广东省5所。

  西南地区6所。重庆市1所,四川省4所,云南省1所。

  西北地区7所。陕西省6所,甘肃省1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