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为提高教师待遇 东莞民办学校集体涨学费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  作者:南方都市报  2012-01-27  字体:  

  东莞40多所民办学校的秋季新学期学费涨价。记者在东华高级中学、光明中学等多所民办学校了解到,学费上涨千元以上,幅度超过10%。但涨价只面向新生,老生仍按照原先收费。对民校涨价潮,市教育部门表示加强监管,确保涨价收益用于发展教育,避免出现乱涨价。

  记者走访发现,备受关注的两所民办学校东华和光明,高一新生每学期学费收费今年分别是9800元和9700元,而去年分别是8800元和8450元;而初一新生每学期学费分别是9100元和9000元,而去年分别是8000元和7650元。这两所学校每学期学费涨价均在千元以上,涨幅超过10%。

  而东方明珠学校高一民办生也从去年每学期13900元涨到了今年14700元。而南开实验学校对今年高一新生按分数划了两条线,A线每学期学费为8700元,B线每学期学费为14700元,而去年这两条线学费分别是A线7900元,B线13900元。

  据了解,2009年初包括东华、光明在内有30多所民办学校曾集体涨价过一次,那年东华初中和高中涨价近1000元,光明涨价近500元。事隔三年,民办学校再次集体涨价,幅度更大。

  市物价局表示,民办学校必须相隔上次涨价三年或三年以上才能再次提出涨价的申请,而且涨价的幅 度 不 能 超 过20%。而 今 年 距离2009年又是一个三年,民办学校在今年纷纷再次提出涨价申请。据市物价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市200多所民办学校,在今年秋季涨价申请获得通过的有近20%,即有40多所民办学校在今秋新学期涨价。

  对于涨价原因,东华教育集团表示,去年和今年物价上涨得很快,很多企事业单位都给员工涨了工资,教师待遇也得跟上涨,“其实早在半年前,成本支出都超支了,但东华还是坚持了半年才开始涨价。”而光明中学有关负责人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

  民校呼吁科学涨价 降低新生压力

  市物价局也对民办学校涨价提出要求:老生老办法,新生新办法。即是已在读的学生依然按照入学时原先收费标准来收费,不得对老生进行擅自提价。涨后的学费只针对新生。

  东华高级中学的新生家长庄先生表示,学费随物价上涨而涨可以理解,但一个学期就涨1000多,三年下来多了6000多,涨幅实在太大。

  不少学校也承认新生压力大。东华教育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就拿今年这次高中涨价为例,成本核算后需要每个学生涨300多学费才能够开支,但老生不能涨学费,即是高二、高三的学生不能涨学费,只能高一涨,就变成了每个新生要涨一千元,所以一下子就推高了涨价幅度。该负责人呼吁,学校学费涨价必须引进更为科学的机制,和物价等指标联动挂钩,取消“三年才能申请、老生老办法的做法”。

  目前,东华小学已率先了将小学申请分成两个年级段,即是一二三年级为一个年级段,四五六年级为一个年级段,每个年级段执行三年的学费标准,学费可能就是三年一变,不再是六年一变。

  对此,市物价局有关负责人也表示,正在积极调研,探索将民办学校学费与物价等指标挂钩,但如何具体操作,正在积极研究。

  同时,市教育局表示,针对民办学校的涨价潮,教育局将加强监控,防止涨价部分不是用于发展教育而是被挪为它用,也避免乱涨价现象发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