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关注老师群体:一个优秀教师的学位之困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  2012-02-16  字体:  

  碰到一位多年没见的老友,问他最近在做什么,说在读博士。我很佩服他的毅力,都40岁了,还有这么大的干劲。可他却苦笑说,这是被逼的:“由于我没有博士学位,在学校里差点不能教书了。 ”

  他以前的情况,我是了解一些的,曾被评为全校优秀教师,获得过教学成果一等奖。学校怎么可能让这么优秀的教师不教书呢?虽然我知道大学近年来很强调博士学位教师的比例,但学历不意味着一切,对于学生喜欢的、实践已经证明其优秀的教师,还要提出学历要求,不尽合理。

  “我获得的教学成果远不止你了解的那些,还获得学校优秀教师特等奖,且是第一名;获得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主讲的课程被列为精品课程。但前年职称评审由讲师升副教授时,评委专家认为,我没有博士学位,没有评副教授的资格。但鉴于我的教学成果不错,同时是为学生开实验课,所以建议我转评高级实验师。而在职称系列中,高级实验师就到顶了,如果我接受,意味着我将一直是副高职称。我本不想接受,但他们告诉我,博士学位不解决,是无法评副教授的,而且今后能不能再上讲台给学生上课,都很悬”,朋友告诉我,这一次的经历彻底把他弄懵了,以前一直认为自己好好教书,上课让学生喜欢,是很光荣的事;而且,学校的各种奖励,也对此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可在职称评审这种大事上才见了真章,关键时刻还没有一个学历来得重要。

  像他这样在评职称时遭遇困境的,应该说不多——因为获教学成果奖的就不多。但是,由于学历问题,在评职称时受阻者并不鲜见。当下在高校、科研院所工作,没有博士学位者,都在考虑攻读博士学位,大多因为评职称、晋升时,有相关学历的硬条件要求。

  从提高教师队伍素质看,大学提出学历要求,有其合理性。可是,如果将此作为唯一的标准,那么可能会误导教师的发展。我那位朋友的经历,就可以成为很多人的“反面典型”——你认真教书有什么用呢?还不如花时间把博士学位攻下来。与之类似的,还有科研指标。假如一个教师全身心教学,获得学生好评,获教学奖无数,但发表的论文、申请的课题没有达到规定的 “指标”,那么他很难获得认可。

  过去10多年来,教育主管部门没有少采取措施促进高校重视教育教学,大学也貌似十分重视教学,然而,所采取的措施有不少是“虚”的,没有落到 “实处”。就如我的那位老友,一度感觉十分良好,可是却吃了一记闷棍,发现自己太“天真”了。也许有人也会质疑他,为何这么 “功利”?这就太不近人情了,职称评审关乎工资、待遇、发展机会,有多少人会不在乎?当然,朋友告诉我,他并不会因此不重视教学,以至于上课就开始应付,这不是他的风格和习惯。

  但不管怎样,连如此优秀的教师也感到郁闷,这是值得深思的。

  (作者为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