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老师盼“学生打分制”改一改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  2012-09-11  字体:  

  9月10日是一年一度的教师节,在教师节这一天,您有怎样的期望?当记者采访问到这句话时,让记者吃惊的是,一些高校老师竟倾诉了多年的纠结与委屈:学生打分令我们压力太大!老师抱怨,高校普遍实行打分制,学生打分占教师表现最终得分甚至高达六成。然而,教学严格的老师往往会被学生打低分,而一些老师特意上课不点名、布置简单作业,却能“混”得学生打高分。对此,有老师还无奈称“老师和学生互捧,就像在演戏,这样的学生打分监督让老师挺没尊严的!”

  学生打分

  有的占总分六成

  有的占三分之一

  记者采访了解到,学生给老师打分的评教系统在广东绝大多数高校中已推行数年,学生打分都与教师表现最终得分挂钩,但对教师表现最终得分所占比例各有不同。在不少高校中,学生打分占教学评价体系的三分之一,是考察教师教学表现的一个组成部分,但这个评价并不与教师的职称、奖金等挂钩,只是作为教学表现的一个参考。而在广东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学生给老师打分的评教系统占据了教师表现最终得分的60%。

  在这种情况下,有人调侃道,过去学生怕老师,现在反倒是老师怕学生了。不少大学老师悄悄告诉记者,他们还是挺怕学生的评分。广州大学纺织服装学院工艺美术系的石老师告诉记者,得到的评价分数特别低的老师会被督导提醒,查找原因和改变相应的教学方式,“毕竟要了解你的教学对象心理。”石老师说,在该校,一般情况下学生的评价既不影响奖金、职称,也不影响教师在学校的任期,但是对于一些未入职、处于试用期的老师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可能正因如此才有了“老师怕学生”的说法。另外他讲到,对于一些非政府提供办学资金的学校主要由学生的学费支持学校开支,会特别注重学生的兴趣和感受,会相对提高学生评教在教学评价中的比例,这也是造成“老师怕学生”的原因之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