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佛山发布人才需求目录 哪些领域缺人才网上可查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2011-11-25  字体:  

  22日,佛山市人社局首次发布《佛山市重点发展领域紧缺人才需求目录》,涵盖“3+9”特色产业、现代服务业、传统支柱产业等行业。记者从报告中了解到,未来两年佛山重点发展领域紧缺人才中,无论从博士到专科生,各个学历层次都有“特别急需”的人才类型,而跨领域的复合型人才也相当吃香。

  目前,《佛山市重点发展领域紧缺人才需求目录》已于佛山国际人才网上公布。

  【调研】

  新兴产业全方位缺人传统产业偏好高层次人才

  最新公布的《佛山市重点发展领域紧缺人才需求目录》,主要由佛科院大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所所长张建国教授主持编写,该目录的调研围绕佛山市十二五发展目标和“3+9”特色产业基地建设人才需求,于今年3月份开始相关调研,历经半年,调查了700多家企业;同时,在各大招聘会发放人才需求调查表3000多份,回收2257份,其中,有效需求企业近500多家,得到有效职位需求2157个。通过上述共1200家企业的调查分析,调查范围基本涵盖了五区的特色与重点支柱产业,最后得出目录报告。

  报告分为“3+9”特色产业、现代服务业和传统支柱产业三个部分,记者仔细对比发现,在新兴产业中如新型显示器件产业(LED)、新材料产业、节能环保产业等对各层次人才的需求都标注为“特别急需”,而传统产业如房地产、陶瓷等则亟须博士、硕士等高层次人才。张建国表示,新兴产业起步较晚,佛山本地高校也是近两年才有开设相关专业,人才储备仍然处于起步阶段,所以高、中、基础性的人才都比较需要。而像陶瓷、白色家电等传统行业需要更新,需要博士、硕士高端人才比较多,例如白色家电的博士研究人员等。

  佛山市人社局负责人表示,编制《目录》的目的是为人才就业提供“风向标”。《目录》公布后,人社部门会结合现有政策,扩大对《目录》中亟须人才的招聘。还计划将战略性、支柱产业的企业设为“金牌客户”,为其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的人才服务。

  【特点】

  博士至专科学历均紧缺

  在《目录》中,设定了高、中、低三个类别:需求程度 “3”,是需求紧缺度最高级别,是指佛山市优先发展的重点或骨干产业“特别急需”、本市没有培养能力而需要外部引进。

  记者发现,重点发展领域紧缺人才需求中,并不是仅仅局限于大家心目中的博士、硕士等高层次人才,大部分紧缺人才集中在本科学历,而一部分行业对中专学历人才需求,也标识成“3”,就是最高的 “特别急需”级别。例如现代陶瓷业中,技能类的设备管理员,学历只要求专科或者技工,但要求是机电一体化或机械类专业,且有两年以上工作经验。而家具产业的设计专员,同样是专科层次的设计人员“特别急需”,备注要求是“熟悉家具设计软件、能设计产品及做产品结构图,有独立开发设计能力”。

  管理类和专业技术类人才需求最大

  《目录》中的职位需求类别分为科研类、管理类、专业技术类和技能类四种。其中,管理类和专业技术类的涉及面最广,在紧缺人才岗位中所占的比例最大。如以冰箱、微波炉等白色家电产业集群为例,管理类急需的工业总监、生产总监等岗位就有30多个;而专业技术类的电气工程师、刀具工程师等岗位就多达50多个。而技能类的,主要从事一线生产的岗位中,则只有10余个。

  复合型人才更吃香

  另外,从目录中可看出一些大致的趋势,如外语加专业能力的复合型人才还比较突出的。比如白色家电行业,需求紧缺度最高之一的海外销售经理,就要求英语六级加市场营销专业;汽车及零配件行业,需求紧缺度最高之一的海外业务人才,要求英语交流能力好、熟悉汽车产品结构等。

  【关注】

  ★ “3+9” 特色产业:

  “3+9” 特色产业是指,三大世界级制造业基地和九大国家级制造业基地。世界级的包括:白色家电产业、新型显示器件产业(LED)和现代陶瓷产业。国家级的包括:专业机械装备产业、金属材料加工与制品产业、 纺织服装产业、食品饮料产业、家具产业、医药保健品产业、汽车及零配件产业、新材料产业和节能环保产业。

  以最热门的LED行业为例,佛山照明产业相对发达,用于工装方面,使用范围较广,特别是近年来获得政府相关政策的扶持。据悉,在近日佛山首届LED照明产业交流大会上,佛山LED 5大项目获省级专项资金扶持,金额达1 .6亿元。但是,随着LED投资过热、产能结构性过剩的情况,技术实力是该行业的杀手锏。据专业人士预测,LED工程师相关岗位未来前景应比较可观。

  据佛山智通人才网职业顾问戴尧介绍,LED工程师岗位月薪一般在5000~8000元不等,高级资深LED工程师年薪可达10万~15万。而该岗位从业人员要求为电子、光电子专业,熟悉LED灯具设计及制造,会使用各种光电设备仪器对光、光学、热学数据采集,熟练运用PRO/E、CAD等工具;对LED散热、电学有较强的横向认识,对LED二次光学有一定的认识等等。

  “有意向从事该岗位的人才,可从助理工程师技术基层岗位做起,积累相关工作经验及专业技能水平进行自我提升。同时,可报考相关国家认定资格证书提高专业知识”。

  ★现代服务业:

  佛山市现代信息服务业主要指信息研发、信息处理以及相关软硬件相关产品开发的产业群体。包括:现代信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金融服务业和工业设计与创意产业。

  以现代信息服务业的专业技术类要求为例,数据库高级工程师、搜索引擎开发工程师、搜索优化(SEO)工程师、JAVA架构师等软件开发岗位都被标注为“特别急需”。

  佛科院就业指导中心钱灿平老师表示,佛山市的产业升级转型后的总部经济、金融高新区的开发建设,预示着佛山今后的服务业的发展将是重点。“去年我们有不少毕业生进入到金融后台服务业工作,因为该领域是刚刚起步,能够踏踏实实留下来从事服务工作的同学,经过一年的磨炼,几乎都已经全部升级为领班、主任助理这些初级的管理层工作,可见发展的空间是比较大的。”钱老师提醒同学们,现代服务业也是总部经济以后的发展方向。

  ★传统行业:

  传统行业是本次公布目录中篇幅最少的一类,只涵盖了房地产业和建筑装饰业。但人才需求就以复合型人才为主。

  例如,房地产行业中的房地产估价师,就要求“工民建、工程预决算、城市规划、建筑经济等相关专业;从事房地产(或土地)评估工作至少4年,熟悉一般的房地产、土地估计业务,独立完成估计项目;具有注册房地产估价师执业资格;同时具备土地估价师资格”,要求相当高。

  佛山智通人才职业顾问戴尧表示,房地产行业中有多个执业证书都是开发式报考,如房地产策划师、估价师、经纪人等等,如果有志于从事房地产行业,不妨在此领域多考几个相关的证书“傍身”,为自己就业添加砝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