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广东工业设计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正式成立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  作者:南方日报  2011-08-30  字体:  

  经过一年多的筹备,昨日,广东工业设计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正式成立。该基地将打破工业设计人才旧有培养模式,依托省内五大高校,充分利用顺德制造业和设计产业资源,通过校企联合培养高水平、应用型工业设计研究生人才。目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已表示,支持该基地向教育部争取招生名额。

  人才培养与实践脱节

  广东工业设计研究生培养基地是广东工业设计研究生院的先行建设部分,由省教育厅与顺德区人民政府共同建设。该基地位于广东工业设计城内,长期规划占地面积达15.15公顷。

  “广东工业设计城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越来越感到工业设计人才培养与实践脱节、高端人才缺乏,人才流失等问题,这些问题将困扰着整个设计城的发展。这是建设工业设计研究生院的原动力。”吉林省政协常务副主席、广东工业设计城顾问林炎志表示,同时也根据顺德产业发展的现实需要而提出,因为工业设计高端人才的培养与产业创新紧密相连。

  记者了解到,广东工业设计城成立两年来,已经吸引了来自北京、德国等近60家设计公司入驻,形成了国际化、多专业交叉的格局。但与此同时也面临着来自上海、江苏等地的强劲挑战。

  校企联合培养设计人才

  作为一个小镇,北滘凭什么来争夺高端人才和吸引高端设计企业的集聚?林炎志认为,研究生培养是其中一个途径,但按照目前的办学政策和模式,难以培养出符合现实需要的人才。

  “这是由工业设计专业的特性决定的。”林炎志认为,工业设计需要大跨度的专业结合,一方面需要本科艺术的训练,包括色彩、结构、画图等等,属于浪漫的人文色彩,一方面则要懂得机械电子等专业知识,要有严格的工科训练,因此很难按照现有的规定,在本科专业生“生长”出来。目前北滘工业设计的集聚程度和国际化水平已经走到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具备培养工业设计研究生的产业基础。

  对此,顺德提出了建设广东工业设计研究生院的设想。但受制于政策的制约,省教育厅提议从广东工业设计研究生培养基地起步。记者了解到,该基地将依托中大、华工、广工、广大、广美等五大高校,通过校企联合方式培养设计人才。“各级政府筹资建设,各高校联合组织和建设精品课程体系,学员在企业完成毕业课题。”林炎志说。

  已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支持

  林炎志透露,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已经支持同意顺德进行校企联合培养基地探索,并支持该基地向教育部争取招生名额。

  目前,国内清华、北航和德国科隆教育资源已经在这里初步形成了聚集,其中,广东工业设计城已委托清华大学在园区开设工业设计工程硕士班,进行学历教育,致力于培养出既懂设计,也能把握项目乃至整个产业链管理的本土设计人才,同时也与德国科隆国际设计学院签署中外联合办学合作协议,开启“设计研究与国际设计”硕士研究生课程,致力培养具有国际设计视野的领军设计人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