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粤港学前教育研讨交流会在广州举行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  作者:南方网   2011-08-19  字体:  

  8月16日,粤港学前教育研讨交流会在广州召开,来自粤港两地的500多名学前教育工作者相聚羊城探寻学前教育事业的新发展。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雷于蓝,广东省政协副主席、省妇联主席温兰子,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太平绅士朱莲芬等出席交流会。

  广东现状:部分地区“入园难、入园贵”问题突出

  据了解,近年来,广东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学前教育工作,把学前教育作为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摆上议事日程,学前教育事业稳步发展,办学规模不断扩大、教育结构进一步优化。但是,由于学前教育资源短缺,办学层次和整体水平不高,部分地区学前教育仍然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依旧突出,主要体现在欠发达地区尤其是农村学前三年教育入园率偏低。据统计,全省1183个乡镇中,有300多个乡镇没有建成中心幼儿园。其次,学前教育公共资源相对紧缺,公办幼儿园比例偏低,幼儿教师学历和素质不高,此外部分农村幼儿园尤其民办幼儿园多数比较简陋。

  措施:坚持政府主导,创新发展机制

  广东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徐仕敏在交流会上发言,他介绍,2011年5月,广东省政府和省政府办公厅分别印发了《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我省学前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广东省发展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1-2013年)》两个纲领性文件,明确要求各级人民政府要切实履行发展学前教育的责任,全面提高学前教育整体水平、切实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

  同时,不断探索创新学前教育发展机制,多形式发展幼儿教育。一是积极鼓励优质公办幼儿园开办分园,鼓励村集体开办公益性普惠性幼儿园;二是探索建立有效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探索建立生均拨款制度、购买服务方式等;三是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采取多种形式开办幼儿园,大力发展民办幼儿园,有效缓解入园难问题。

  香港:幼稚园全属私营机构

  记者在研讨会上获悉,香港幼稚园全属私营机构,分非牟利和私立独立幼稚园两类,由志愿团体或私人开办。幼稚园需根据教育条例注册,并由教育局印发《幼儿园办学手册》,为有意办学者提供开办幼稚园所需遵守的法规及建议。

  专题研讨会上,粤港双方学前教育工作者畅所欲言,交流了两地现行幼教政策及现状,两地幼儿园管理、师资标准、先进教育理念及教学方法;还就如何拓展新时期学前教育发展的新思路,提升教学质量和师资水平,推动粤港两地学前教育的合作与交流等方面进行探讨。此次研讨交流会为粤港两地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信息交流、资源共享、合作研究的极好机会和平台,对提升粤港两地学前教育水平和质量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研讨交流会期间,与会代表还分别参观了广州市海珠区少年宫、广州市第二幼儿园,实地考察广州市幼儿园建设的基本情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