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深圳VIP产房四千元一天仍爆满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  作者:广州日报  2011-10-17  字体:  

  学者担心婴儿潮的出现将加剧深圳入学难、就医难等问题

  关注婴儿潮

  “医院产科病床已满,请先到走廊加床上排队等床位,或者选择其他医院,我们不接受预约。”将要待产的刘小姐咨询了深圳市几大公立医院,均得到这样的答复,心中十分焦急,生个孩子怎么这么难呢?

  近日记者走访深圳各大医院了解到,产科病房的床位的确非常紧张,处于长年爆满的情况,特别是进入10月份之后达到一个高峰。不少孕产妇都睡在走廊上等候床位。而预约VIP房则贵过五星级宾馆,普通市民难以承受。当年轻人聚集的深圳进入生育的高峰期,新一轮婴儿潮汹涌来袭,这将给未来深圳的教育和医疗带来巨大挑战。

  深圳新一轮婴儿潮来袭

  未来三年将是生育高峰期

  记者获悉,深圳市卫生与人口计生委统计表示,深圳新生儿呈现逐年增长趋势。

  据统计,近10年深圳新生儿逐年增长,且近3年增长较快。2006年深圳新生儿首次超过10万人,2007年新生儿人数接近13.6万人,较2006年增幅超过25%;2008年深圳的新生宝宝总数再度大幅提高,超过16万人,比上一年增长17.7%;2009年新生儿数量略有回落,但仍超过了15.8万人。2010年新生儿接近15.8万人,2012年后将进入高峰期,并将持续3年左右。

  这一浪高过一浪的数据显示,新一代婴儿潮已经来到,而且势头凶猛。全国首家母婴健康中心深圳爱帝宫创始人朱昱霏表示, 接下来的几年,深圳婴儿潮还将保持高位持续增长,首先是因为,庞大的80后群体也已进入到了生育年龄;其次,明年是龙年,在中国传统观念上都是比较吉祥的属相,一般赶到这样的年份,出生人数会有所提高;第三,深圳是一个开放的城市,21世纪后来自全国各地的年轻人非常多,经过几年的打拼具有了一定的经济基础之后开始考虑生育大计。

  挑战:婴儿增多加剧上学难、看病难

  在深圳,几乎每个带孩子到医院看病的家长都能感受到看病难带来的困扰。

  目前,深圳儿科医生日均担负诊疗19.9人次,远远高于全国6.8人次的水平。而接下来三年,深圳儿童看病难的困局或将雪上加霜。

  上学难也将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

  市政协委员吴长文、孔爱玲、高金德、郑耿坚、李毅在相关提案中谈到,深圳市目前幼儿园总数超过1000所,预计未来五年内,适龄入园幼儿大约有30万人左右,需1500所幼儿园才能满足基本的学位需求。这就意味着一个约占现有学位一半以上的大缺口,而目前幼师队伍发展的现状比较令人担忧,很难满足学前教育事业的迅速发展。深圳大学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易松国教授表示,目前深圳的教育、医疗问题已经很突出,婴儿潮的出现将加剧这种矛盾。

  病床紧张大量孕妇睡走廊

  记者近日来到深圳市妇幼保健院,位于10楼的产科二区走廊上睡满了孕产妇,几乎每走两步就是一张病床,一些是挺着大肚子即将生产的孕妇,还有一些是已经生完孩子仍未住进病房的产妇。粗略数了一下,走廊上有20多张病床。记者看到,走廊上一张病床前有一位打着点滴的产妇,她母亲挤在同一张床上睡着了,刚出生的婴儿也睡在走廊中。

  这位产妇姓刘,她告诉记者,她刚顺产生下一个小男婴。“医院人太多了,没有病房,还不知道等到什么时候才有病房住!”她指着睡着的母亲说,妈妈昨晚就是在旁边租了一个折叠床睡的,一晚上20元。幸好是顺产,大概住3天就可以出院了。

  离她不远的陈女士则仍挺着大肚子待产,正好一位护士走过来听胎心,她就在走廊上当众撩起衣服露出肚皮让护士检查。她丈夫陈先生告诉记者:“我们已经在走廊上睡了两天了,刚开始整晚都没睡着,旁边不是这个婴儿哭,就是那个婴儿哭,吵得没法睡,再熬一晚,明天应该就能搬进病房了。”他表示,这里医生技术好,但是硬件设施就很一般了。

  记者发现,走廊上还有一些病床十分低矮,几乎贴着地面,大肚子孕妇起来都很困难。昨日刚住进来的小霞抱怨说:“好郁闷啊!这床太矮了,好难受。”原来,医院的标准病床不够,只好添置一些普通的折叠床,连配套的床头柜都没有,不少孕妇的日用品散落一地,摆放很杂乱。

  据市妇幼保健院王晨红副院长介绍,每年进入10月份是一年中分娩人数最多的月份。这段时间,各个医院的产科床位都非常紧张,且这种情况会一直持续到年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