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手牵手计划”——让农村孩子上好幼儿园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  作者:南方都市报  2011-12-01  字体:  

  “手牵手”幼儿园建设技术支持专家团队

  2008年11月,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正式介入“手牵手”幼儿园建筑项目,提供援助设计指导、项目建设管理顾问。他们为中国中西部贫困农村地区建设出一批高质量且低成本的农村公立幼儿园。参与建筑师包括肖毅强、朱亦民、李涛、黄全乐、陈坚、何健翔、蒋滢、王凡、高群喜、肖毅志、邹艳婷、吴中平、袁远晖等。

  项目首期两年内,专家组帮助河南、陕西、甘肃的6个国家级贫困县实施建设了10所幼儿园。后续二期A -1阶段的6所幼儿园的设计已经完成,工程正在展开。二期A -2阶段6所拟建幼儿园也已进入施工图及预算阶段。

  9月,安徽,夕阳霞光渲染云层,金色稻穗在田地里摇曳。广州建筑师肖毅志、黄全乐一下飞机,就在合肥租车赶往霍邱县。乡下的道路让车子快不起来,农民们把谷粒码放在公路两侧晾晒,让汽车帮它完成脱粒工作。谷粒碾在车轮下“噼啪”作响,一路向霍邱。

  霍邱是个贫困县,与全国各地的县城风貌并无二致。“手牵手计划”的项目正在这里进行。“手牵手计划”是由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发起的项目,从2008年起,数十名华南建筑师联合当地政府及施工团队,为贫困农村地区学龄前儿童建幼儿园,并提供早期发展与养护服务。目前,已在陕西、河南、甘肃、安徽等省成功建立13所幼儿园。

  肖毅志是华南设计师专家团队的总协调人,黄全乐是负责霍邱县曹庙镇中心幼儿园的设计师。由于在建幼儿园工程进度缓慢,施工方对图纸的一些细部不能完全理解,他们赶往霍邱提供技术支持。

  肖毅志说,早教教育不列入九年义务教育范围,加上城市化进程加快,乡村留守儿童的比例大大增加,儿童学前教育无法保障。“我们与‘手牵手计划’的目标是专注农村学龄前儿童,在硬件上,是为当地建一座幼儿园,而软件是希望通过培养教师、医务人员以及改变家长理念,建立健康的养育和教育的模式。”

  1

  接受项目

  “我们可以利用知识去帮助社会,也可以更深刻地认识我们的国家。”

  霍邱曹庙镇中心幼儿园施工现场,当地教育局副局长、幼儿园园长和“手牵手计划”项目蹲点工作人员、一线执行人员正在讨论工程的进度。一个头戴安全帽、穿着西装腰板挺得笔直的高个子手拿施工图在做指导,这就是肖毅志。

  生于1970年代的肖毅志,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系。他先在广州市设计院工作,曾参与广州新体育馆、广东发展中心大厦等大型公共建筑的建设。用他的话说,是在“中国建筑师生产线上顺利成长的建筑师”。之后他留德五年,2008年3月回到广州。“留学回来,我发现自己不知道该如何走下去,觉得知识分子需要承担社会责任。需要找些渠道去做些事情。”他与太太邹艳婷创立东意建筑工作室,工作室位于广州华南建筑社科院五楼,160平方米,20多名员工。他们希望能借助自身力量,改良中国建筑。

  “5·12汶川大地震”是肖毅志建筑师生涯的一次转折。为帮助灾区重建,肖毅志加入广州市教委和建委的援建项目。专业援助外,他也参与了民间自发救灾的活动,买帐篷、捐钱、清点捐赠衣物。“当时整个社会的慈善热情高涨,大家在大灾大难前共同进退,也引发了我的思考。我看出其中的问题,一是慈善业和政府的磨合度低,二是管理能力低。”希望改变慈善业情况的情绪不断积累。

  “手牵手计划”的出现,使肖毅志终将理想付诸行动。此计划由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中国青少年社会教育基金会及国际计划、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及儿童乐益会在2008年共同发起,旨在为贫困农村地区0至6岁的农村儿童提供包括卫生保健、婴幼儿养护、营养咨询、教育支持等。项目分为硬件和软件两块,硬件上是为当地建幼儿园,软件是希望通过培养教师、医务人员,改变家长理念。投入总额逾6000万元,分两期四批开展,是目前中国农村儿童早期养育及教育领域中投入最大的社会捐赠资助项目。

  当时“手牵手”负责人与芬兰某设计公司谈不拢,经人介绍找到了肖毅志。“‘手牵手’要求很简单,一是工程要足够便宜且保证质量,二是设计出为小朋友自由发展提供可能的作品。但我的工作室是家小公司,运作这个项目说服力不够。”肖毅志说。

  为促成合作,肖毅志提出不收任何设计费用。同时他与担任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的哥哥肖毅强商量,最终借用建筑学院的名义,召集一班有共同背景、理想的建筑师成立团队。

  2008年10月,肖毅志、何健翔、陈坚、朱亦民、李涛、吴中平、郑少鹏、杨力研、邹艳婷、李涛、黄全乐等华南建筑师,成立幼儿园建设技术支持专家团队,正式踏上了为乡村建设幼儿园的道路。

  “这班人大多七十年代出生,背景都是华工90级至98级毕业的人,留洋博士,安静,互相认识。第一,我认可他们的专业能力;第二,大家的价值观比较接近。十几年下来,大家知根知底,只要打一个电话就会奋身去做。这班人都过了愤青的年纪,不只是思考问题,更在做实事。”肖毅志说。

  一开始,他们以“设计顾问”的身份参与项目,为当地政府提供的设计方案提建议,但“手牵手”不满意这些方案。肖毅志也发现,要将一件事做好,必须亲力亲为。设计之外,他们必须担任起“建筑师”的角色。最后,他们每人为一个以上的幼儿园提供援助设计指导,及担任项目建设管理顾问服务。肖毅强是总负责人,肖毅志是总协调人。

  接受这个项目,缘于他们建设中国的理想。肖毅志说,“对我们来说,这个项目很有正能量。一是我们可以利用知识去帮助社会,另一方面是我们通过参与这个项目可以更深刻地认识我们的社会,我们的国家。尽管我们会被说被洗脑———出国带了理想主义的色彩回来。但我们希望将认为正确的事情传达给他人而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