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虐童事件频发 警惕幼儿园过度市场化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  作者:城市晚报  2011-12-05  字体:  

  新闻源:陕西旬阳县磨沟幼儿园园长、代课教师薛同霞,因小朋友不能完全背诵课文,竟然用火钳将孩子烫伤。有关部门调查发现,被不同程度烫伤的孩子达到10个,有的孩子连烫带吓,还尿了裤子。(12月4日《三秦都市报》)

  发生在幼儿园的虐童事件,即便不是一个普遍现象,也是一个在相当范围内存在的严重问题。徐州天马幼儿园,教师殴打两岁半的幼童十多分钟;汕头幼儿园,两名年轻女教师唆使孩子打孩子,并录像取乐;广州南方中英文幼儿园对孩子绳捆索绑、半夜脱光衣服吹冷气……所有这些行为,已经不是体罚,而是虐待。

  虐待与体罚不同。体罚至少是一种教育手段虽然是错误的教育手段,但至少仍旧在教育的范畴;而虐待学生,特别是虐待幼童,从法律上讲,已经是一种严重的违法犯罪行为;从道德伦理上讲,这不但突破了师德的底线,也突破了人性的底线。作为一个教育层级,幼教体制和教育模式导致的教育伦理的失范,成为教育行为失当的根源之一。

  首先是教育标准的异化。比如在西安早慧幼儿园老师用钢锯锯破孩子手腕的虐待事件中,其起因是因为孩子在体操比赛彩排中不认真,教师担心影响比赛成绩。园方和其他教师的评价是,虐童者是一位责任心很强的教师。这一次用火钳烫伤孩子的老师兼园长,又被评价为所谓“认真负责”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责任心的异化。所谓责任心,不是为孩子的健康成长负责,而是为比赛、为成绩负责。要么把孩子仅仅作为为幼儿园争取荣誉的工具,要么将幼儿的所谓学习成绩作为教育目标达不到这些扭曲的标准,孩子得到的是像对不驯服的牲口一样的对待。

  如何对待孩子,不是出于教育的目的,而是管理的目的,而这种管理方式的简单粗暴,又不是出于对人的管理,而更近似于对动物的管理。换句话说,这些幼儿园没有对孩子的教育,只有对孩子的管理,甚至没有对人的管理,只有对动物的驯养。其实,即便是动物园的饲养员,对于动物虽然不免会加诸体罚,但也不会施以虐待。所以虐待动物尚且不被允许,何况是虐待人呢?这样的幼儿园还不如动物园,这样的保育员还不如饲养员。虐待幼童,是幼儿教育异化的极端表现,这说明在这些地方幼教问题已经严重到何种程度。

  何以至此?固然有应试教育幼教化的流毒,但根源更在于幼教的过度市场化,过度的市场无序化。传统的单位办社会体制终结以来,教育主管部门并未从单位手中将幼教的责任接过来,而是除少数公立幼儿园之外,没有承担幼儿教育的责任,这就导致了幼教过度市场化。进而,对于过度市场化的幼儿教育,也缺少明确的政策方针和管理规范,这导致幼儿教育市场成为一个缺乏监管的无序、黑暗的市场。所以,目前的幼儿教育现状是,公立幼儿园少,市场化幼儿园多;市场化的幼儿园中存在很多无证办学的黑幼儿园。这直接导致大量根本不具备办学资质、办学素质和起码教育伦理底线的大批社会闲散人员涌入幼教领域,幼教零门槛,办学条件、师资质量没有任何保证。更形象地类比一下,如果说应试教育的问题在于教育理念和教育体制的问题违反的是教育规律;而幼儿教育的问题却在于没有教育和没有体制的问题违反的是教育的底线。如果说应试教育的出路在于改革,那么幼儿教育的出路就在于,好歹先得让它成为一种教育。

  幼年学的,就像在石头上刻的。越是在年幼时期受到的伤害,对孩子一生的影响越严重。从这个意义上说,幼教的问题,是教育的根本问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