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天河两年拟增42所公办幼儿园缓解入园难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2012-02-16  字体:  

  天河区幼儿入园难现象有望缓解!记者昨日从天河区教育局获悉,为缓解学前教育资源紧张的局面,切实落实广东省发展学前教育三年计划,天河区今明两年将增42所公办幼儿园,同时将招聘1500名公办幼儿教师。

  现状:

  家长深夜排队

  报名入读公办园

  作为人口导入大区,天河区在多方引进高端人才的同时,其子女的教育问题备受关注,特别是在黄金商住地段,学前教育资源不足问题一直存在。据家住天河北路的万女士介绍,她所住的小区方圆一公里内有5间幼儿园,都是民办幼儿园,本以为学位足够,但去年8月她准备为女儿报读时才发现,有3所幼儿园早已满员,而另外两所也是竞争激烈。

  类似现象也发生在东圃等稍微偏远的地区。在某事业单位工作的沈先生回忆说,两年前他为儿子报读东圃幼儿园(公办)时,大约是提前了5个月先去“挂钩”,当年5月初就递交申请资料、房产证明等,到7月还要正式报一次名,那次只见无数家长日夜排队,有许多还是年过半百的爷爷、奶奶,不少人甚至带了睡袋、干粮等连夜排队,深怕错失入学机会。

  据公开报道称,统计到2010年,天河区学前教育的虚伪缺口就达2000多个,预计到2013年这一缺口将扩大到8000多个。

  措施:

  投入3亿多元

  使公办园占比逾30%

  去年底,广东省近日出台了《广东省发展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1—2013年)》,要求力争到2013年,各县(区、市)公办幼儿园占比达30%以上。记者昨日从天河区了解到,区委、区政府对此十分重视,不惜将有限的财政向学前教育倾斜,计划两年内投入3亿多元,新增42所公办幼儿园。

  据天河区教育局局长柳恩铭透露,天河区目前只有3所公办幼儿园,企事业单位办的幼儿园28家(也属于广义的公办幼儿园),民办幼儿园则远远超出了这个数字,达到137家。按照计划,今年天河区将投入1亿元左右,先增加19所公办幼儿园,明年计划再增加23所。但柳恩铭也坦言,天河区虽然是经济强区,但在可支配财政方面却不是很富裕,期待市财政统筹考虑全市教育资源,能给天河区公办学校教育更多投入。

  “新增的幼儿园将主要集中在珠江新城、体育中心周边以及东部的东圃一带,以新建楼盘的配套幼儿园为主,同时收编一部分公办幼儿园的民办分园。”柳恩铭说,天河区跟广州老城区相比有点先天不足,老城区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多,机关团体开办的幼儿园比例也相对比较大,而天河区的公办幼儿园所占比例才不到20%。

  记者也了解到,目前民办幼儿园已成为天河区学前教育的主体力量,但这些幼儿园在发展中存在经费投入不足、师资力量参差不齐、管理团队不稳定等问题。在去年3月召开的天河区“两会”上,民进天河总支、九三学社天河支社方面在材料中亦提出建议,认为应发挥政府在学前教育中的主体地位,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增加幼儿园姓“公”的比例。

  柳恩铭还介绍说,新增公办幼儿园主要通过两种方式进行:一是接收新的配套幼儿园;另外,一部分公办幼儿园早年间开设了民办分园,这一部分民办分园也逐步过渡为公办幼儿园。其中,今年新增的19所公办园多数是楼盘的配套幼儿园。

  广州市天河区各划片幼儿园基本情况

车陂片区

广汕片区

沙河第一片区

 
 

  提升:

  培训全区所有幼儿园

  园长和教师

  为了配合学前教育发展,天河区还将在今明两年内招聘约1500名幼儿教师,首批招聘的以幼儿园校长为主,接下来会陆续招聘骨干教师等。这些园长和教师都将面向全社会公开招聘,保证教学质量。“好的教师,特别有人格魅力、磁力、穿透力,对孩子人格的培养也非常重要,跟到好老师就等于享受了优质的教育资源。”柳恩铭说。

  “除了抓‘量’的增加,我们还会注重‘质’的提升。”柳恩铭表示,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天河区教育局将会对所有幼儿园的园长和教师进行培训,并设立学前教育科研专项经费。对于办学较为理想的民办幼儿园,教育局还将设立“民办幼儿教师奖补”机制,鼓励优质的民办力量发展壮大。

  另外,对于暗地里存在的无证办学、违规办学等现象,天河区教育局表示,近期将全面清理无证办学。“这些无证幼儿园存在经费来源无稳定保障,办园条件简陋、教学设施匮乏等问题,为保证孩子的身心健康,我们一直在做监管。”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