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宝宝替换奶粉要科学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  作者:《妈妈宝宝》  2011-10-19  字体:  

  珍珍妈在珍珍6个月时给她换了二段奶粉,一换珍珍就闹肚子,大便一天少则三次,多则四五次。壮壮情况则刚好相反,满周岁后换了其他品牌的奶粉,结果壮壮便秘了,一连四天没有大便。

  当妈妈觉得宝宝不适合某个奶粉的时候会给宝宝换奶粉,宝宝到了一定的年龄阶段也要换下一个阶段的奶粉。小孙医生提醒妈妈,科学的替换奶粉是有讲究的。

  宝宝替换奶粉要科学

  超市有几十种品牌的奶粉,让人眼花缭乱。一些妈妈想试试哪种奶粉更适合自己的宝宝,便换来换去;还有的妈妈认为奶粉要经常换着喝,营养才能均衡。殊不知,小宝宝娇嫩的胃肠道功能尚不完善,对食物成分改变比较敏感,难以适应频繁的变换。替换奶粉可能导致宝宝胃肠道不适应,消化不良,吸收不好,出现腹泻、便秘、呕吐、皮疹等情况,有些宝宝还会发生拒奶现象。

  小孙医生提醒妈妈:只要宝宝适应目前的奶粉,就不宜为宝宝替换奶粉。奶粉是宝宝唯一的主食,替换奶粉时必须谨慎。不要因为听说某种品牌的奶粉好就换奶粉,更不要看这种奶粉也好,那种奶粉也不错,反反复复尝试不同品牌的奶粉,这样做只会打乱宝宝的胃肠道秩序。认准一种适合宝宝的奶粉是关键。而且经常换奶粉容易使宝宝产生过敏体质,坚持用同一品牌的奶粉喂养,对于有家族过敏史的宝宝来说更为重要。

  如果宝宝对目前的奶粉有不良反应,如腹泻、便秘、身高体重增长缓慢,或出现皮疹等过敏现象,则需要替换其他品牌的奶粉,但一定要循序渐进。此外,当宝宝到了一定的年龄阶段,妈妈也要帮宝宝替换适合其年龄的奶粉。

  选择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每个宝宝都有适合自己的奶粉,只要宝宝的奶量正常、大便正常,不出现便秘、腹泻现象,体重和身高等指标正常增长,睡得香、无口气、眼屎少、无皮疹,那么当前的奶粉就是适合宝宝的好奶粉。

  每个宝宝对奶粉的适应情况是存在个体差异的,因此妈妈的选择也不同。奶粉没有绝对的好与坏之分,适合别家宝宝的奶粉不一定适合自家宝宝。同种奶粉有些宝宝吃了很好,但其他宝宝吃了就会便秘或腹泻。因此,所有的奶粉都有褒贬不一的评价,只要宝宝适应了某个品牌的奶粉,就不要再轻易替换奶粉的品牌了,但可以替换奶粉的阶段。

  替换奶粉的正确方法

  宝宝的肠胃机能较弱,对原来吃的奶粉会有依赖性。宝宝替换奶粉期间,可能会出现一些腹泻、便秘、不爱吃奶、哭闹、过敏等不适症状。因此替换奶粉初期必须新旧奶粉混合吃,无论是从一种品牌换到另一种品牌,还是从一个阶段换到另一个阶段(即使品牌相同),都要逐渐过渡,循序渐进,这个过程叫做转奶,是必不可少的。

  妈妈可以在旧奶粉的基础上适当加入新的奶粉,然后逐渐增加新奶粉所占的比重。如:开始时在旧奶粉里添加1/4的新奶粉,吃3-4天;宝宝无不良反应,则在旧奶粉中混入1/3新奶粉,吃2-3天;然后新旧奶粉各占一半吃,吃1-2天;如宝宝都能适应,就可混入2/3新奶粉吃1-2天,然后直接给宝宝喂食新奶粉。这样可以很大程度地避免换奶粉给宝宝带来的不适感和不良反应。有了这个逐步转奶的过程,宝宝一般都比较容易接受新奶粉。

  转奶期间,妈妈要密切关注宝宝的大便情况,如颜色、形状、质地、次数是否正常。若无太大的变化,说明消化情况良好;否则要适当稀释一下奶粉,等宝宝适应良好再逐渐添加新奶粉至原来的浓度。

  如果宝宝在替换奶粉的过程中出现了拒食现象,可以喂少量的葡萄糖水过渡,三天左右宝宝就能够适应。如果少量的新奶粉就导致宝宝剧烈呕吐、腹泻、便秘、皮疹等症状,则说明宝宝不适合新奶粉,妈妈应换回原先的奶粉,待肠胃恢复正常再重新替换其他品牌的奶粉。专家/孙文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