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广州14万二年级小学生可免费检查口腔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  作者:南方日报  2011-09-20  字体:  

  今天是我国第23个全国“爱牙日”。记者在广州市“第23个全国爱牙日新闻通报会”上获悉,从2011年开始,广州市小学二年级学生均可免费做口腔检查、接受口腔健康教育和享受六龄齿窝沟封闭服务。截至8月31日,已有40415名学生进行了免费口腔检查,其中8541名学生进行了窝沟封闭。

  据调查,儿童龋齿是广州儿童的主要口腔疾病,5岁儿童乳牙患龋率达到56%。上一学年,广州医学院口腔医院与广州市保健所联合,先后对广州23万多中小学生进行口腔检查的结果显示,广州中学生患龋率为17.4%,小学生为14%,而且高达30%的学生对自己的口腔状况完全不了解。

  儿童患龋后不仅引起疼痛,还会影响食欲、咀嚼和消化功能,对儿童的生长发育有很大影响。据省口腔医院主任医师黄少宏介绍,牙齿表面不平滑而凹进去的沟为“窝沟”,窝沟封闭是将封闭材料涂于牙面的窝沟点隙,阻止致龋菌对牙体的侵蚀,是预防龋齿的最有效方法,能使患龋率大大降低60%以上。

  免费窝沟封闭项目已于今年5月正式启动。全广州共设140间定点医疗单位,为全市约14万名小学二年级学生提供服务。截至8月31日,已有40415名学生进行了免费口腔检查,其中8541名学生进行了窝沟封闭。其余10万学生将在这个学期陆续开展相关项目的检查治疗。

  据黄少宏介绍,窝沟封闭的最佳年龄是6—8岁,其中窝沟较深的儿童才需要进行封闭诊疗,约占总人数的60%。

  但数据显示,只有约五分之一的学生进行了治疗。黄少宏分析,这是由于家长还没足够的重视儿童口腔健康问题,他希望家长提高对窝沟封闭的认识,并定期带孩子做口腔检查。

  ■知多D

  问卷调查结果显示

  母乳喂养时间超十分钟

  将会增加婴幼儿患龋齿风险

  很多家长可能不知道,从口腔保健角度看,母乳喂养时间超过十分钟会增加婴幼儿患龋齿的风险。

  记者从广州医学院口腔医院了解到,该院最近对800余名荔湾区2—6岁婴幼儿的家长进行问卷调查发现,62.3%的家长每次喂奶时间超过10分钟,41.3%的家长随时喂奶,仅有29%的家长在小孩2岁半前给其刷牙。

  广州医学院口腔医院口腔预防与儿童口腔科副主任曾素绢表示,这反映了家长对婴幼儿口腔保健的意识低,“由于母乳里含糖,喂奶的时候婴幼儿只含乳不吞下,喂奶时间过长,使牙齿接触糖分的时间多,增加了婴幼儿得龋齿的风险。”

  她建议,母乳宜每天喂养6—10次,每次不超过10分钟。喂养后最好用清水给婴幼儿漱口,早晚用棉布擦拭为其口腔清洁。同时,小孩长出第一颗牙后,家长就要开始帮助其刷牙,3岁后开始让小孩自己刷牙,这能预防小孩出现龋齿等口腔疾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