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越秀区一年级试点新政 握笔姿势纳入考核范围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  作者:南方都市报  2011-09-22  字体:  

  越秀区一年级新生今年语文期末考试将搞搞新意思,不再局限于纸笔考试,而把朗诵、口语,甚至握笔姿势等也纳入考核范围。昨天,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越秀区率先在全市试点,区内小学一年级新生的语文考试将由全区统考改为各校自主命题。对于该项新政,有学校表示“很符合低年级学生的特点,且对教学价值取向有明显的导向作用”,而有的学校则认为,无具体指引出台,学校难以执行。

  “考考考,老师的法宝;分分分,学生的命根”,这一句流行多年的俗语,终于在今年有了改变。越秀区教研室上周向区内各小学宣布,将在今年进行考试改革,先从小学一年级第一学期的语文科目开始,考试不再局限于纸笔,而很多表现性评价都可列入考试范围。

  “调整一年级的考试形式主要是从两方面考虑,一是根据国家课程改革的精神,结合实际来加以推行,增加过程性和表现性的评价,二是减负,由于6岁的小朋友大拇指和食指关节未闭合,执笔太久会影响手指发育。”有关人士透露,改革是从教学发展的需要及人性化的角度来考虑,比如,以前一年级小朋友期末考答卷通常也要一个小时,而今年作出调整,各校可根据实际来自主命题,也意味着减轻笔试的比重,至少小朋友不用写得太多。

  记者昨日采访了越秀区部分小学,一些负责人表示,由于时间仓促,大部分学校目前尚未设定好期末考试的考试方案,但都表示,将按照《语文课程评价标准》设定,重点考查识字与写字、阅读、写话、口语交际、综合性学习等能力。

  在采访中,也有学校负责人表示,教研室没有公布具体的方案,只是口头说了一下,没有文件的指引,学校难以操作。“这个改革对老师是一大考验,以往都是全区统一出卷子,现在每个学校自己出,出什么,考什么,怎么考都成了老师要考虑的事情。”

  尽管教育部一直主张小学一、二年级不组织考试,但据记者了解,目前广州各区小学低年级仍旧采取区统考的方式来进行学科考核,有的区甚至还实行统一改卷。

  

  中星小学有关负责人:

  改变“分分必争”,教与学空间大了

  这次的改革我们很赞成,这将改变学生“分分必争”的局面。一是这样的考核很符合小学低年级学生的特点。刚入学的新生,如果单凭一张试卷去评价的话,难免有失偏颇,未必能全面准确地对学生作出评价。其实,对于老师、学生来说,99分跟95分的差别基本是没有的,不能说拿了99分的学生肯定比95分的学生更优秀。而另一方面,对学生除了纸笔考试外,加上表现性的评价,如是否能流利地朗读一篇文章,是否能清晰地表达一个意思等,更能反映出学生的综合素质。整个对学生评价体系的改变,也是对老师教学的引导,会更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教师的教学自主权更大了,师生发展的空间也更大了。

  此外,以前为了应付统考,不少老师都会给学生一个标准答案,造成几乎所有学生组词是一样的,写的句子也大同小异。这样就局限了学生的思维。新的考试方式将改变统考的这一弊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