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珠海中小学生侵害案 辍学孩子易成犯罪"预备军"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  作者:新快报  2011-11-04  字体:  

  一抢劫团伙上月落网,承认已抢劫学生31宗。七名成员均为未成年人,其中年纪最大的16岁,最小的只有13岁。

  珠海前十月发生中小学生被侵害案367起,未成年嫌疑人占六成

  辍学青少年谋生技能差,家庭管不了,学校管不着,社会管不到,“大错不犯,小错不断”,成为犯罪“预备军”。

  “今年1月-10月,香洲分局抓获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嫌疑人中,90%是外来人员的子女,他们中约一半是随父母或亲戚暂住在珠海,曾就读我市的中小学校,但在小学毕业或初中辍学后闲散在社会面;还有一半是在外地已经辍学后随父母或亲戚到珠海的,真正在校生违法犯罪的只占违法犯罪总数的10%。”11月1日,珠海市公安局副局长方小勇在新闻通气会上说。

  现状

  校园周边案件频发

  今年6月,香洲区某学校17岁在校生杨某伙同罗某,蒙面抢劫同学李某;9月,拱北警方抓获4名辍学少年,他们结伙在南屏地区抢劫学生12宗;10月,三男一女辍学少年在东方外语学校周边抢劫在校学生自行车……这一桩桩、一幕幕发生在珠海校园周边的案件,无不引起社会的关注。据珠海警方统计,今年1月-10月份,全市涉及中小学生被侵害案件367起,与去年同期413起相比,下降11.1%;367宗案件共涉及嫌疑人179人,其中18岁以下的有119人,占总数的66.5%(外省市户籍91人,占76.5%。)。而在被侵害案件中,抢劫、抢夺中小学生的案件则占了105宗,截至目前已破获56宗,破案率达到53%。

  学校劝学 家长不配合

  据珠海市教育局统计资料显示,全市现有普通中小学校182所,普通中小学在校生22万人;幼儿园227所,在园幼儿4.6万人;中等职业学校9所,在校学生2.7万人。其中只有少数的“学困生”,也就是“问题学生”,主要表现为沉迷网络、敲诈勒索、盗窃抢劫等。这些孩子对其他学生家庭、校园安全和社会秩序都有不良影响。

  “我国规定,在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即使犯有错误,也不能开除了事。学生如果辍学,学校会多方给家长做思想工作,要求其复学。但我市辍学流入社会的大多为外来工子女,学校在劝学过程中,经常得不到家长的配合,让学校方面无从追究。”珠海市教育局德育科科长李东生说。

  未成年人作案手法老到

  据了解,我国《刑法》规定,14周岁以下未成年人为完全无刑事责任年龄人员,14至16周岁为限制刑事责任年龄。《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14周岁以下未成年人违反治安管理条例不予处罚,未满16岁周岁的,不能执行拘留处罚。

  “这些条款在保护未成年合法权益的同时,也让警方打击未成年人犯罪的力度受到限制,被迫陷入抓了又放、放了又抓的怪圈。”方小勇说道。

  一名13岁的少年抢劫嫌疑人曾对传唤他的民警说:“阿Sir,我今年13岁,再抢一年我就不抢了。”听到这句话,民警感到更多的是震惊和沉痛。由于不到14周岁,这名已经抢劫多次的13岁少年被教育后释放。

  香洲公安分局刑警大队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他办的许多未成年犯罪案中,一些嫌疑人尽管未成年,但手法比成年人还要老到,他们不但对14周岁之前不受处罚的条款了如指掌,且最大限度地加以利用,作案时反侦查意识也非常强。

  对策

  民警担任法制副校长

  2009年起,珠海开始派出民警进入学校,担任法制副校长。迄今共派出335名民警担任438家学校幼儿园法制副校长,在每年的中小学安全教育日、开学前后、重大节假日和其他敏感时期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据统计,今年以来,副校长们总共给学生讲课2538场次,培训教育师生154480多人次,培训保安660多人次。还指导学校幼儿园组建护校队、校园安全应急队伍或群防群治组织,加强校园内部巡逻,维护校园安全。

  一对一帮扶问题学生

  “我们这边工业区比较多,一些外来人口家庭中,父母忙于工作,缺少与子女的沟通。既不知道子女在外面干什么,也不知道他们结交了什么样的朋友,常常到派出所通知来领人时,才知道孩子在外面干了什么事。有的学生逃学家长也不知道,还有家长让孩子帮家里做生意而骗学校说送回老家读书了。”斗门区教育局分管德育的副局长郝文宝说。

  郝文宝表示,鉴于这种情况,学校建立了问题学生档案,会同关工委,展开一对一帮扶教育。“我就长期帮扶过一个学生,他是个外来工子弟,父母文化程度低,又忙于生计,无暇管教他。从小学三年级开始,他就调皮捣蛋不好好学习,爱欺负女生,爱偷东西。老师管不了,家长也无奈。我长期跟踪他,并请心理辅导老师对其开导,看着他升入初中,后又进入职业高中。长达7年的帮扶教育,使得这个学生渐渐意识到自己的偏差行为,并下意识地去改正。现在,他已经是个较懂事的大小伙子。”郝文宝说。

  借鉴相关学校管教经验

  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州、佛山等地均有问题少年学校,而珠海却没有。对此,珠海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称,他们也曾考虑过此问题,但是又觉得这样做会给问题学生无形中贴上标签,影响他们的自信心。珠海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则称,对于问题少年,需要宽严相济,在耐心教育的同时,也应该加强管理。周边城市问题少年学校的一些先进教管经验,也可以去尝试和借鉴,总之,就是集全社会之力,来拯救这些孩子迷失的青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