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广州越秀小班化试点教学 统测成绩超省一级学校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大洋网  作者:  2011-11-14  字体:  

  小班化教学之后,让老师对学生的指导量比往常增加了2~3倍。

  备受关注的越秀区教育再出改革新招!日前,记者从越秀区教育局获悉,越秀区在东环中学率先推出小班化教学试点,各班人数均少于30人,老师有了更多的时间与学生点对点交流,推出的一系列特色课程也颇受学生的喜欢。越秀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会在4所条件成熟的中小学继续推行小班化教学,继续推进越秀教育改革。

  师资配备:1∶9.5 对学生指导量增2倍

  位于东风东路上的东环中学是此次越秀区教育改革的首批试点学校。据了解,东环中学现有31个教学班,共1028名学生,目前,初一、初二两个年级共19个教学班都在实行小班化教学,各班人均少于30人。“为配合小班化教学,在师资的配备上也略高于其他学校。”越秀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未实施小班化教学的初中,教师和学生的配备比例是1∶17,高中师生比为1∶12.5,但在东环中学,只有1028名学生,教职工却有108人,配备比例是1∶9.5,远远高于其他学校。

  “实施小班化教学之后,让老师对学生的指导量比往常增加了2~3倍。”东环中学生物学老师朱佩卿告诉记者,现在学生与老师在课堂上点对点的交流变多了,以前一堂课上只能提问到2~3个人,现在有很多学生都能跟她进行点对点地交流,让学生学会举一反三,在课堂上及时解决问题。

  小班化成效:数学统测 超省一级学校

  根据越秀区教育局进行的调研统测,去年9月份入学时,东环中学初一223名学生在全区24所学校中平均分排24名;实施小班化教学3个月后,同样的学生总平均分排名进步8位,排在16名。语文科的平均分排到越秀区的13位,数学科排到了14位,2011年7月全市数学统测在全区排名又进了一位,超过区内3间省一级学校。

  “以前,电脑派位来的320多名学生,到真正开学的时候只有200多人,有100多人都通过各种关系走了,不来东环中学上学。”东环中学有关负责人说,此前很多家长对东环中学都没有信心,但自从去年实行小班化教学以来,今年这一现象明显改善,有些家长甚至许诺放弃第一批电脑派位进入示范性高中和省一级学校就读的机会,直接选择东环中学小班教育。

  特色教学

  专题课程 只求传授精髓

  课程是学校教育的核心,在小班化教育的过程中,东环中学按照年级的不同需要和学生的个性化要求,开发了一系列特色课程。比如国学特色课程就颇受学生的喜欢,“这个学科由不同的老师上课,没有特定的框架,只要老师擅长哪方面,能够真正把这些精髓传承给学生,而学生又感兴趣,就可以成为一个专题课程。”东环中学有关负责人说,这些在以往传统的教育教学中,或因为教师精力有限而无法深入推进,或因为教学空间有限被制约。

  集满80点 得校长一个吻

  此外,老师们也通过一些特殊的方法来鼓劲学生。初二2班班主任林丹妮老师给每个学生都设立了一张“在校表现集点卡”和一张“在家表现集点卡”。“每一次获得表扬便能由老师或家长在“集点卡”上签名或盖章,当集到30个点,可以得到班主任老师的一个吻,集到50个点可以得到级长一个吻,如果集到80个点可以得到校长的一个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