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佛山禅城:2015年前非户籍人口有望纳入义务教育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2011-11-29  字体:  

  禅城在2013—2015年逐步将非户籍常住人口子女纳入免费义务教育范围,到2020年则实现区域内常住外来人口子女9年免费义务教育。

  和许多珠三角城市一样,为禅城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的非户籍人口在享有公共服务上与户籍人口有较大差距。如今这个群体受到政府越来越多的关注。记者上周获悉,《佛山市禅城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2010-2020年)》(下称“规划”)目前已通过区人大审议,该规划对今后近十年的公共服务均等化工作制订了详细的目标和路径。

  据了解,未来十年,禅城将着力推进教育、卫生、公共文化体育、公共交通、住房保障等10项基本公共服务项目发展,以基层,社区、弱势群体为重点逐步扩大公共服务的覆盖范围,建成全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示范区。

  按照规划,到2012年,禅城在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方面将存在超过6亿元财政预算以外的资金需求,禅城拟以“非禁即入”的原则,更多地引入社会力量参与筹集资金。

  向非户籍人口延伸服务是主要方向

  虽然禅城近几年在公共服务方面的投入不断加大,但基本公共服务在投入数量、公平程度等方面仍存在不少问题。一镇三街由于历史原因和财政支出的不同,导致各镇街的基本公共服务存在着不均等。

  而外来人口众多使基本公共服务全面覆盖存在较大压力,尤其是公共教育方面,公办教育的学位远远不能满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需求,另医疗卫生方面也与本地户籍人口享受公共卫生服务内容有一定的差距。

  规划制订了禅城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初期、中期和远期目标。其中初期到2012年,主要增加对公共教育、公共卫生、公共文化体育和公共交通四项“基本服务”和生活保障、就业保障、住房保障和医疗保障四项“保障”以及公共科技和公共环境两项“公共服务”方面的投入。

  记者从规划中了解到,将外来人口纳入禅城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是本次规划的重要方向。据了解,随着禅城经济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外来人口在禅城工作和居住,他们为禅城的发展作出了贡献却难以享受到与户籍人口平等的公共服务,这不仅影响了社会的公平,也削弱了禅城的城市竞争力。

  这一问题的解决正是禅城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的主要目标。在规划当中,无论是公共教育、公共文化体育还是住房保障,都将非户籍常住人口覆盖在内。规划提出,禅城在2013—2015年会逐步将非户籍常住人口子女纳入免费义务教育范围,到2020年则实现区域内常住外来人口子女9年免费义务教育,逐步将学前三年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纳入免费教育范围。

  住房保障方面同样兼顾非户籍群体。按照规划,到2015年,禅城要全面解决城镇户籍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逐步将非户籍常住人口中的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纳入廉租住房保障范围。

  引入社会力量解决数亿资金缺口

  公共服务均等化少不了财政的投入。按照规划,预计2010年—2020年,基本公共服务支出年均增长13%左右,预计到2012年禅城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需要16亿元左右,中期到2015年的财力需求23亿元左右。

  按照规划预测,以禅城目前的财政基底和增长速度,若基本公共服务投入保持13%的增长速度,到2012年将存在6亿元左右财政预算以外的资金需求,而到2015将存在近9亿元财政预算以外的资金需求。如此大的资金缺口,禅城的将如何解决?

  据了解,对照省市的有关标准,禅城目前主要是在公共交通、住房保障和就业保障等方面比较落后,未来的资金缺口也主要用于补齐公共交通、公共环境、公共教育和住房保障四大短板。

  规划提出,为了筹集推行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资金,禅城拟采取引入社会资金以BOT形式、TOD形式开展公共交通和公共环境建设,而住房保障则可采取引入房地产公司进行保障性住房开发的方式。

  据了解,禅城鼓励市场化专业机构提供社区公共服务,对有关公共服务行业的经营性行为实行公开招标、合约出租、政府参股、委托经营、委托管理等运作方式以及政府特许经营制度,引入市场主体行使政府承担的部分公共职能,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相关

  保障房由市区向镇街延伸

  《禅城区公共服务均等化十二五规划》把住房保障列入到10项基本公共服务发展项目里,着力实现区内镇街和群体间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目标。规划显示,到2012年禅城区将基本解决符合廉租房与经适房条件的3960户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基本完成农村低保户自有危房改造;到2015年,逐步将非户籍常住人口中的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纳入廉租房保障范围,探索把农村特殊人群纳入房屋居住或救助安置体系的政策与制度;到2020年,完成农村低收入群体危房改造,把农村居民住房基本纳入城镇住房体系,实现全区住有所居。

  事实上,把今年禅城区保障房建设任务的项目与往年的项目对比可以发现,该区已在扩大保障房覆盖范围的路上迈开步伐。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禅城区建设的保障房由该区财政拨款统一筹建,选址一般位于中心城区,所以前来申请入住保障房的住房困难户多为中心城区的居民,部分来自南庄等偏远区域的居民在抽中这些远离原来居所的房子后,也不得不放弃入住的机会。外来务工人员更是“望房兴叹”。

  今年开始,这种情况将有所改变,偏远区域的住房困难户及外来务工人员都将可获得住房保障。今年禅城区的住房保障任务超过了过去3到4年全区建设任务的总和,禅城区委、区政府已把保障房的建设任务分解到各镇街,由区财政奖励及镇街财政支撑保障房的建设,所以保障房的建设项目也相应地由“市区聚集”延伸至镇街。

  今年该区开工建设的保障房项目有6个,总套数为3880套,占地面积约为47377平方米。其中南庄镇紫南公共租赁项目、智慧新城公共租赁项目、玉带苑公共租赁项目布点南庄、张槎这两个外来务工人员聚集的镇街,为此地的住房困难户及外来务工人员敞开住房保障的大门。

  “禅城区现有近60万户籍人口,外来务工人员有近50万,新的保障房准入条件将重点把毕业生及外来务工人员考虑进来。”禅城区相关负责人曾表示,以后还将把对申请者的要求逐步放宽,例如保障房准入条件目前要求人均居住面积在12平方米以下,未来可能会放宽到15平方米。李晓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