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小小学童重归校园 首日哭闹走神常见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  作者:深圳特区报  2012-02-14  字体:  

  哭闹、坐不住、上课走神、兴奋过度……昨日是我市小学、初中开学第一天,记者分批走访多所学校发现,不少学生患上“假期综合征”。有的在校门口哭闹不已,有的在课堂上打起了瞌睡,有的上课铃响后依然不回座位。专家建议,开学初期,家长应和孩子一起制定学习目标,帮助孩子“收心”,尽快融入校园生活。

  赖床不起 门前哭闹

  昨日一早,记者在深圳实验幼儿园门口采访时,一位刚刚送完孩子的家长林先生迟迟不肯离去。他告诉记者,女儿这几天一直吵着要上幼儿园,开学前一晚最为兴奋,自己将学习用品整理好,放在书包里,但是正到开学当天,却赖着不肯起床了。此外,记者在校门口看到,仍有个别小孩出现哭闹不肯进园的现象。

  该园刘园长表示,经过一学期的磨合后,孩子们大多对新学期的开学是期望的,希望能立即融入集体和小朋友们玩耍。但是,假期生活与平时学习生活不同,小朋友们在开学初期,还是会不同程度地出现一些不适应的症状。

  课间兴奋 上课走神

  昨日,记者在宝安区西乡钟屋小学看到,课间时分的孩子们兴奋不已。一个月没见面的他们,见到同学后显得异常亲切,或聊天或在走廊里打闹,上课铃响后,不少孩子丝毫没有回座位的意思。

  二(4)班班主任陈美婵表示,对于低年级同学而言,开学前几天,同学们很容易出现过度兴奋,无法融入学习的状态。有的同学沉浸在假期丰富的生活中,上课迟到早退,纪律观念单薄。还有的同学因为太兴奋,甚至连基本的学习用品都忘了带。上课后,同学们又会进入另一个极端异常“老实”,常常是坐了10分钟不到,就眼神发直,心向天外。

  瞌睡不断 知识遗忘

  福田区一重点中学班主任王老师告诉记者,对于初中生而言,开学初期最突出的“综合征”是学习能力的减弱。因为假期,学生在作息上的过度松散,习惯了晚睡晚起,开学后,他们明显不适应。上课时,不少学生哈欠连连,有的甚至直接趴在课堂上睡着了。

  他表示,假期的松散,一个月没有摸课本,很多同学对学过的知识已经淡忘,讲到一个很常规的知识点时,他们脸上却写满迷茫的表情。此外,对于新知识的接受能力也慢了一些,往往需要老师重新回顾了旧知识点,然后再慢慢地小步耐心讲解。

  专家:父母和孩子一起制定学习目标

  “其实孩子在开学初期出现不适应的症状是件正常的事,就像上班族也会出现"节后综合征"一样,只要时间不要太长,家长和学生无需太过担心。”国家一级心理咨询师、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王秋英说,这段不适应的症状持续的时间不应超过一个星期。

  王秋英表示,学生之所以出现厌学或不适应的状态,主要是开学前后的作息时间不一致造成的,学生要想尽快进入学习状态,最好的方法就是恢复正常的作息时间表。王秋英建议,让孩子静下来预习功课或看看课外书,循序渐进地重拾书本,而不施加过大的压力,能够减少学生在拿起书本后遇到的“阅读厌倦感”,让学生尽早地走出自己的“心理假期”。

  而在开学初期,让学生设立新学期的学习目标,对转移注意力也很有好处。不管上学期学习成绩如何,几乎每个孩子都希望在新学期有好的表现。要想更好地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生活中,就必须对学习和生活有所规划。因此,在新学期开始后,和孩子一起制定新学期计划也是特别重要的。需要注意的是,制定的目标要切实可行,符合实际,才能起到激励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