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工与省发改委合作共建现代服务业“智谷”
2011-11-30 09:46:00
腾讯网

  11月28日,由广东省发改委和华南理工大学合作共建的广东现代服务业研究基地正式挂牌,为进一步提升广东现代服务业研究水平和服务能力再次发力,加速广东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双轮驱动”的现代产业体系格局的进一步形成。

  近年来,广东省政府十分重视产业结构的调整,提出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实现经济结构的合理化调整,突出发展金融、物流、会展、电子商务、工业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更是提出广东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优先发展现代服务业,努力成为世界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并力争要把服务业增加值比重在2012年提高到53%,在2020年达到60%.

  华南理工大学现代服务业研究院副院长吴业春表示,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既需要新的管理理念,也需要技术创新。分散、自发、无序的研究,根本无法满足政府和社会对新知识、新技术的需求。建立现代服务业研究基地能够很好的实现研究系统化、集成化,并广泛集合多学科研究优势,借助网络技术、信息技术和现代管理理念,有效开展从理论研究、管理理论、决策咨询、标准体系、状态评估到技术支持一条龙的科学研究,从而将现代服务业研究院的科研功能落到实处。

  按照双方的商议内容,省发改委和华工将按照“政府支持、学校为主、优势互补、合作共建”的原则,共同建设广东现代服务业研究基地。由省发改委发挥服务业综合管理部门的优势,指导基地建设,每年根据全省现代服务业发展要求提出研究任务,并以委托研究课题的形式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华南理工大学则以该校先前挂牌成立的现代服务业研究院为依托,由该校经济与贸易学院牵头,组织多学科专家队伍,加快建设包括国内外服务业发展统计数据、政策法规、研究成果、机构与专家、重要案例等内容在内的现代服务业数据库。

  据悉,围绕“十二五”广东服务业发展任务,广东现代服务业研究基地将以现代服务业发展战略研究和政策研究为重点,加强基础能力建设,力争在3-5年内建设成为全省现代服务业数据中心、发展研究中心、咨询服务中心、交流合作平台,并成为国内外有较强影响力的现代服务业“智谷”之一。(通讯员:刘慧婵 陈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