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多所高校暑期停止供冷 学生租房躲高温
2015-08-12 08:36:00
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尹来 实习生区明坚 近日,广州连续高温,大学城某高校的树洞出现几条类似的消息,“暑期宿舍有空调吗?”、“今天开始没空调了么?”记者调查发现,大学城多所高校在暑假停止宿舍供冷。2004年,大学城区域集中供冷项目被称为全球供冷气量最大的区域供冷项目之一,但在部分高校实际操作中并没有达到“像开水龙头一样开空调”的效果。因实习、兼职等原因而留校的学生不少,他们该如何度过广州的炎夏?

  暑期宿舍停止供冷理由是节能?

  据了解,广州大学城区域集中供冷项目在2004年是全球供冷气量最大的区域供冷项目之一。当时有报道称,师生们可以在任何角落像开水龙头一样开空调。但在这十年里,大学城学生宿舍在空调使用上问题迭出,事实上师生没有像开水龙头一样开空调。配置中央空调的高校都有各自的供冷时间,如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在未实行宿舍空调使用收费前,每年6月1日始至放暑假止和暑假结束日始至9月30日止的两个阶段,每天中午12点到下午2点,晚上10点到第二天早上6点免费为学生提供冷气。2014年9月,广外南校区不再免费为宿舍供冷,学生在充值点预付费购买空调使用量,可在学校规定的空调供冷时间段内,自由、灵活、个性化地控制使用空调。然而暑期不属于学校规定的供冷时段。

  记者以学生身份致电广外后勤处,得到的回复是“暑期宿舍是否供冷应咨询节能中心”。在广外学生后勤服务信息中心微博可查看到2014年5月29日关于学生后勤服务信息中心工作会议(南校区)的内容,其中写到“暑期有些同学因实习、培训等原因需要留校,请问可以在暑假开放空调吗?”,后勤处的答复是由于宿舍内是中央空调,一间宿舍开会带动整栋楼耗电,十分耗费资源。国家给各高校下达了节能减排的任务,所以暑期宿舍无法使用空调。

  大学城暑期宿舍供冷的高校仅有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工业大学三所,这三所高校学生宿舍配置的是分体空调,而非中央空调。中大东校区的小赵同学说,“我们是独立空调,想开就开。夏天一个月大概花200元充值空调卡。”广州大学于7月17日停止供冷,当天学生公寓公告栏写道,“能源公司今天停止供冷”。记者致电大学城能源公司了解到,学校怎么安排供冷,能源公司就怎么供冷。

  宿舍不供冷,怎么度炎夏?

  实际上,随着各大高校硬件条件的进一步提升,这几年来,在每年的高校招生季节,家长和学生都极度关心宿舍有无装空调的问题。“广州天气太热了,没有空调小孩晚上根本睡不着觉。”陈女士在报考之前就详细调查了学校宿舍的空调情况,但没想到,虽然学校有空调,可暑假却不能开。“孩子留在广州实习,每天晚上都热的不得了,我们最后就说,要不就租个房子,要不干脆去宾馆住几天,度过这几天高温再说。”

  网传大学生各种消暑“土方法”,有“抱冬瓜”、“睡水床”、“泡塑料泳池”等,虽有的办法让人忍俊不禁,但这都反映出高校宿舍的供冷条件等问题。

  广州大学新闻学院大二的小袁因实习原因留宿大学城,他与宿友在学校旁的北亭村租房住。“两个人合租要700多元,重要的是有空调。”同校大二的小霖则仍选择住学生宿舍,他说去年暑假也是这么过来的。真的热就开风扇吹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