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与教育部合作推进亚太教育交流
2011-12-22 08:54:00
中国新闻网

  广州市教育局局长屈哨兵2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解读教育部和广州市政府20日签署《共同推进建设亚太教育交流与合作广州机制框架协议》时表示,接下来广州拓展国际对话渠道,其中很重要的一个途径就是做好语言服务的准备,以此来面对日益增多的来华留学生和来华发展的境外人士。

  20日,在广州举行的第十四届留交会现场,教育部和广州市政府签署“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同推进中国与亚太国家和地区在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基础教育等方面常态化的交流与合作,提升亚太国家和地区教育整体水平和国际竞争力。

  屈哨兵认为,这次合作含金量十足,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全方位合作。他认为,这给出了一个重要的信号,广州已经意识到需要与国际教育界加强对话,发出自己的声音。接下来,双方将计划每年在广州举办亚太地区高等教育论坛、教育展览等活动。

  据悉,签约双方接下来首要任务是尽快成立筹备工作领导小组,来实现框架协议中提到的合作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在语言文化方面,广州市政府和教育部将会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高校合作,开展语言服务的培训工作,特别是培养“小语种”的语言志愿者,方便境外人士来穗交流。

  屈哨兵表示,这也是“框架协议”中提到的“广州机制”一个体现,接下来广州计划出台系列措施如出版相关的教材,建设相关的师资队伍,设计相关的教学课程等来展开语言特色服务。

  近年来,广州的教育国际化进程日益加强,英国伯明翰大学今年7月设立广州中心,并计划成立研究生院,为广州培养医药卫生保健、生物科技、先进制造、新能源、信息及通讯技术、城市化等领域地高级科研人才。同时,广州中山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也分别与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英国兰卡斯特大学展开合作办学,共同培养人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