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将获财政补贴
2012-04-11 09:20:00
南方日报

  昨日,韩志鹏拿到了广州市财政局的书面回复,其中透露,广州市相关部门正在就机关办幼儿园享受财政拨款问题展开专题调研,研究解决办法。市财政还将加大对民办幼儿园的投入,对面向大众、收费合理、办学规范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给予多种形式的扶持和资助。

  部门回复

  继续加大学前教育投入

  今年广州10所市属幼儿园一般预算支出总额为1.05亿元,较上年增加约2393万元。

  持续追问同德围“治拥”的广州政协委员韩志鹏盯上了这一巨额补贴。他在微博上向机关幼儿园财政补贴“开炮”,指出“安排财政资金用于机关幼儿园属于财政分配不公”,并要求财政局尽快给出答复。

  昨日,广州市财政局将相关的书面复函送到了韩志鹏手中。

  广州市财政局在复函中指出,近两年广州市财政一般预算安排用于民生和各项公共事业的资金占市本级支出总额的比例均超过75%,其中教育事业作为各项民生事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包括学前教育在内的各项教育事业得到有力的财政支持。

  根据市教育部门统计,目前广州市幼儿园中集体办幼儿园和民办幼儿园占了大多数。由于办学体制和办学主体不同,大多数民办幼儿园在师资、办学条件等方面与公办幼儿园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广州市制定了《广州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明确要求提高公办幼儿园学位比例,力争到2013年各区(县级市)公办幼儿园占比达到30%以上。“我们将根据国家、省、市的要求继续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广州市财政局表示。

  改革招生制度更重要

  为何机关幼儿园财政补贴问题年年提,年年照旧?广州市财政局指出,机关幼儿园是公办幼儿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计划经济时代遗留下来的特定历史产物。目前享受财政拨款的机关幼儿园均为历史上经编制管理部门审批成立的事业单位,按现行管理体制,由于机关幼儿园的收费标准严格按物价部门规定执行,财政部门根据编制部门核定的单位性质、按事业单位标准安排相应的在职人员经费,离退休人员经费、公用经费等,以维持幼儿园的正常运转。以2012年预算安排10所机关幼儿园经费为例,近四成是幼儿园本身收费“收支两条线”反拨给幼儿园的支出,近两成是安排幼儿园离退休教师的离退休费。

  广州市财政局表示,市财政对市属机关幼儿园实行财政拨款属于正常投入,是历史形成的,有必然性,“在国家和省市都强调要增加学前教育投入的背景下,增加对包括机关办幼儿园在内的公办幼儿园的投入,也是应该的”。

  “目前机关幼儿园所面临迫切解决的主要问题,并非是否取消财政拨款,而是如何进行招生制度改革,做到公平招生、人民共享社会资源的问题。”广州市财政局强调。

  委员说法

  调研如无实质成果,明年“两会”再追问

  广州市财政局在复函中透露,机关办幼儿园问题到底如何解决,已引起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目前,市府研究室正会同市教育局、市财政局等有关部门就机关办幼儿园享受财政拨款问题展开专题调研,研究解决办法。市财政还将加大对市民办幼儿园的投入,发展公办与民办并举的学前教育,对面向大众、收费合理、办学规范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给予多种形式的扶持和资助,促进学前教育公共服务的基本均等。

  对此,韩志鹏表示,机关幼儿园经财政扶持这么多年,拥有更多资源和良好基础,其实已具备自力更生的能力,除了对机关幼儿园退休教师经费的补贴,其他的补贴并不合理。

  他表示,如果机关幼儿园专题调研未有实质性成果,他还将在明年广州“两会”上再追问下去。

  相关

  天河拟效仿上海设幼儿看护点

  昨日下午,天河区政协七届二次会议开幕,听取和审议区政协主席徐汉添所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以及常委会关于六届六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记者获悉,在天河区政协六届六次会议上,民进天河总支、九三学社天河支社提出的《抓住机遇 完善管理 不断推进学前教育健康发展》提案,引起广泛关注。记者在昨日的政协会议材料中看到,天河区教育局对这一提案进行了详细回复,当中明确:天河区未来3年将提高公办幼儿园比例,并在清理无证办学领域参照上海的做法,设立学前幼儿看护点,目前这一设想正在市教育局进行调研。

  明年学前教育缺口达8754个

  根据这份提案,2010年天河区入园学位缺口数达2048个,按2006—2010年在园幼儿数的年平均增长率进行预测,到2013年,天河区入园学位缺口数将达到8754个。当时天河区162所幼儿园中,公办幼儿园占19.13%,能提供的学位数则占全区学位数的25%。民办学前教育是天河区学前教育的主体力量,但民办教育这方面存在经费投入不足、无证办园普遍,师资力量参差不齐及入园学位严重不足4个方面问题。2010年,天河区无证幼儿园总数就达到了71所。

  公办师资成发展瓶颈

  天河区教育局回复称,天河区政府对学前教育的投入逐年递增;公办幼儿园教师的工资待遇已经实行了工资统发,公办园生均经费按照教师人数人均每月补助300元;在教学设备、基础建设等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投入;对于民办幼儿园,也设立了“民办教育专项资金”进行适当的补助。

  不过,天河区教育局在回复中也坦言,目前办公办幼儿园的瓶颈仍存在,主要是教师编制。由于目前没有政策依据为公办幼儿园核编,公办师资暂时无法解决。对此,天河区教育局将继续向有关部门争取支持,寻求有效的解决途径。此外,天河区还将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办园,在区财政局的支持下,将会降低小区配套幼儿园国有资产占用费的收缴比例。

  在清理无证幼儿园方面,由于在读幼儿园分流、无证幼儿园整改、教育行政部门执法等还是存在较大难度,致工作推进缓慢。天河区教育局已经向市教育局提出,可以参照上海市的做法,设置学前幼儿看护点。目前,该建议已经得到市教育局认可并报市政府研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41 2017-05-10 0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