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深圳:八成“双非”儿童拟赴香港上学
2013-08-27 09:02:00

2013深港优质教育展1万人次入场谘询。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报》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深圳人钟情香港基础教育,为期两天的“2013深港优质教育展”24日、25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50多间香港中小学、幼儿园,80多家深圳本土教育机构来此参展。现场人头涌涌,记者了解到,有八成“双非儿童”(父母双方皆非港人的儿童)拟赴港上学,昨天(24日)就有1万人次入场谘询,报名明年幼稚园面试的宝宝最小的仅8个月。

  港岛中学北上抢人

  2014年的生源争夺战迫不及待地登场,今年香港方面的参展机构在去年25家的基础上整整翻了一番。据主办方相关负责人红羽介绍,今年,除了常规的离深圳较近的北区、元朗等区域有学校参展之外,香港港岛南区、港岛东区、九龙城区和黄大仙区也均有中小学及幼儿园参展。

  “我校被评为‘增值’学校,学生在校学习6年后会有很大的提升”港岛明爱庄月明中学教务处郭政东主任说,港岛并不是太远,学校有专车接送跨境生上下学,车程约45分钟。学校有收过跨境生,他们学习很用功,半年就融入香港生活,成绩很好,与香港学生形成互补。他表示,中一至中五均可插班。

  北区幼稚园“挤爆”

  而明爱马鞍山中学以学校“附设宿舍”吸引家长,副校长梁树声说,学校的宿舍在校园内,可供84名学生居住,“不被人知,今天来参展推广”。他还对来谘询的家长大力宣传学校的特色,特别是学校荣获美国及本港专家评审的“2012国际启发潜能学校”,内地教育界多次到校探访交流。

  随着跨境学童人数逐渐增多,香港北区小学被“挤爆”,幼稚园也面临同样情形。(香港)基督徒信望爱堂华明幼稚园因在新界粉岭,来报名的学生特别多,记者看到报名表上最小的宝宝是2012年12月28日出生,才8个月,就报名明年的面试了。正在招生的刘雅仪老师透露,现在报名的都是明年面试的,面试第一轮的名额已经报满了,如果有空缺,才会让今天报名的宝宝补上。目前该园三分之二的学生是跨境生。

  记者看到香港明爱旗下有6间中小学及幼儿园“出阵”,包括位于东涌的逸东幼稚园。

  在福田居住的李小姐港生宝宝刚刚一岁,但她已经开始着手为孩子选择香港的幼儿园了。“之所以把她生在香港,就是给孩子一个国际化的教育环境,肯定去香港读书的。除了考虑交通方不方便这个因素外,幼儿园阶段,我会更看重这个幼儿园的特色到底是什么,会选择一个方向,是培养孩子的创造思维多一点,还是培养孩子的语言能力多一点,这个是很大的考虑因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人民网 2012-12-07 1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