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深圳市13所新建学校将如期开学 新增幼儿园60所
2013-08-31 15:27:00

  从深圳市教育局了解到,今年市教育局负责的5项政府民生实事已如期推进,目前13所学校已完工可如期开学,新增1.65万个公办学位,新增幼儿园学位1.7万多,1500元幼儿健康成长补贴已经发放。

  13所学校增加

  1.65万个公办学位

  8月28日,深圳市教育局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了5项政府民生实事的实施情况。市教育局副局长范坤介绍,今年将新改扩建中小学校18所,增加公办学位1.85万个。目前,13所义务教育学校已完工可如期开学,其中新建学校7所,改扩建学校6所,新增1.65万个学位。其余4所学校正在加紧施工,预计年底可完工。光明高级中学改扩建工程今年内完工,新增高中学位1500个。

  此外,今年秋季,南方科技大学将在新校区办学。2013年5月底,南方科技大学一期校园首期工程全部移交学校。学校从7月中旬开始搬迁,并在暑期进行了搬迁收尾工作。一期校园首期工程共包含教学、办公、实验、生活等功能建筑32栋,建筑面积20.26万平方米。

  七成民校教师平均补贴750元

  2012年8月,深圳市出台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学位补贴、教师长期从教津贴、优质规范办学奖励三项扶持民办教育发展新政。范坤介绍,目前,教育局协调各区已完成学位补贴和教师津贴的申报及资格审核工作,全市共有6.15万名学生和8670名教师符合条件,大部分已获补贴,其余补贴下半年发放。教师长期从教津贴分两次发放,年底前发放人数将达1.7万人。起草完成了《深圳市优质民办学校奖励方案》及评选细则,目前正征求意见,待修改后下半年组织评选奖励。

  据了解,三项政策实施一年来,符合深圳就读条件的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学生中超六成实现了免费,近七成教师获得长期从教津贴,教师月平均增加收入750元。

  183所普惠园新学期挂牌

  在学前教育方面,目前,本年度全市新增幼儿园60所,新增幼儿园学位的1.7万,此项工作已完成全年任务的80%以上。2012~2013年学年度,深圳开始对符合条件的在园幼儿发放健康成长补贴,每人每年1500元,其中1300元用于抵扣保教费,200元用于统一项目的免费体检和购买儿童读物。目前,全市已发放幼儿健康成长补贴3.2亿元,惠及21.5万儿童。

  范坤表示,今年将大力推进普惠性幼儿园建设。市教育局与市财政委联合印发普惠性幼儿园管理办法,各区制定了普惠性幼儿园建设计划。今年秋季学期开学,全市有183所新的普惠性幼儿园挂牌。年底前全市将有500所普惠园(含公办园),为适龄儿童提供15万个普惠园学位。年底前实现在每个有条件的社区至少建设一所普惠性幼儿园。同时,还将启动幼儿园保教人员长期从教津帖申请和发放工作。

  初中服务窗口建设率

  实现100%

  去年,深圳市高中全部建成学校服务窗口,为学生提供请假、学籍管理、学业指导等服务,为学生家长提供家校沟通、家庭教育指导等多方面服务。范坤介绍,截至6月中旬,全市的初中服务窗口建设率达100%,其他各区有少数新建或改扩建学校,在工程完工后建设服务窗口。不少学校还利用校园网,建立网上服务窗口,听取群众意见,受理服务事项,加强与师生和家长的沟通。6月底,市教育局召开全市学生服务窗口建设工作现场研讨会,各校普遍在暑假期间加快推进服务窗口建设工作。

  下半年,市教育局将进一步加大工作推进力度,确保在年底前,全市中小学全部建成学校服务窗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