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深圳某幼儿园学童超员 为避检查临时“分组教学”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  作者:深窗综合  2012-03-15  字体:  

  “南山区教育主管部门3月13日下午到海月幼儿园检查,为了隐瞒学童超员情况,园方竟然将正在午睡的部分孩子叫醒并临时转移。”昨日,海月幼儿园的多名家长向深圳商报热线反映了上述情况。

  孩子被带至小区会所

  据一名家长介绍,她的孩子在招商海月花园一期的海月幼儿园读小班。去年秋天入学时,班里有30多名孩子;今年春季,尽管教室依然是不足30平方米,学童数量却猛增。家长们通过数装衣服的柜子数目方式发现,该园小班的学童数量不下40人。

  更让家长们不解的是,3月13日下午,教育主管部门到海月幼儿园检查,部分还在午睡的孩子被老师叫醒,排队带往海月花园会所,“说是去学画画”,剩下20余名孩子在其他老师的带领下留在班里继续教学。

  另一名家长详细讲述了当时的情景:3月13日早晨,她送孩子到海月幼儿园上课,被老师告知下午放学须到小区二期的会所去接孩子。她感到莫名其妙,下午照常到幼儿园,结果发现班里包括自己孩子在内的一些学童不见了,另有一部分孩子正跟着老师做游戏。教室里的座椅也被搬剩下20套左右。一部分幼儿的衣服箱子、床也都藏起来了,留下20多个。此时,幼儿园里到处张贴着欢迎莅临指导的红条幅,园长正忙着陪同几个领导模样的人在园内左看右看。该名家长只好转往小区会所去找孩子,看到中班和小班的部分学生正在会所的画室里画画。

  在回家的路上,多名小童向家长抱怨:当天中午还没有睡醒就被老师叫起点名,然后带往会所画室。此外,由于每班学童太多,每张只有火车卧铺宽的小床被安排了2名学童。孩子们说:“老师要我们挤一挤睡。”有家长反映说,被藏起来的箱子和床,14日早上又全部摆了出来。

  园方称是“分组教学”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了海月幼儿园。园方工作人员称:“园长外出,手机关机。”但该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3月13日下午确有教育主管部门到该园检查。孩子们之所以被带往会所去画画,是因为实施“分组教学”。对于家长们反映的“每班不下40名学童”,该工作人员回应说:“也就20多人、30人。”海月花园小燕画院的工作人员也证实,13日下午给海月幼儿园的孩子们上了一堂课。

  对于海月幼儿园的做法,家长们表示,这反映了深圳学前教育学位严重不足,以及部分民办幼儿园重在赚钱、轻视儿童安全和教育质量的现实。南山后海大道至深圳湾片区近年来新增十多个住宅小区,但幼儿园增加的数量却寥寥无几。幼儿无处上学,或者上了学的两童挤睡一张床,这才发生了教育局检查时幼儿被突击转移的闹剧。

  家长担心产生不良影响

  记者在南山区教育局官网看到,根据国家教委和深圳市有关规定,按照“有利于幼儿身心健康,便于管理”的原则,幼儿园每班幼儿人数一般为:小班(三至四周岁)25人,中班(四至五周岁)30人,大班(五周岁至六或七周岁)35人,混合班30人。此外,幼儿园活动室每班一间,使用面积90平方米,供开展室内游戏和各种活动以及幼儿午睡、进餐之用;如寝室与活动室分设,活动室的使用面积不宜小于54平方米。

  家长们表示了对海月幼儿园现状的多重担忧:一是幼儿园场地狭小,学童密集,容易增加疾病传播的风险;二是按照25人/班的比例配置老师,却要承担每班40余名学童的看护教学,影响了教育和生活质量;三是园方如此明目张胆地造假,给孩子们幼小的心灵造成不良影响。对比近期媒体报道政府给予深圳实验幼儿园、教育幼儿园的高标准配套,家长们希望普通居民区的孩子上幼儿园不再难,安全和生活得到应有的保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