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叫停民办校“小升初”联考 征集免试招生方案
2013-12-25 09:57:00

  广州市教育局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叫停民办校小升初联考以及部分公办校的特长生、推荐生、外国语学校等考试,并同时向社会公开征集免试招生方案。这意味着今后不管是公办校还是民办校的“小升初”,广州今后都将采取免试入学的方式进行。

  广州民办学校小升初考试由来已久,已经组织了10余年,近年呈现出若干学校组成大小联盟联合考试的形势。这些组织小升初考试的民办校基本上是“名校办的民校”。“小升初”甚至要赶考,录取比例接近10∶1,学生家长反映强烈。

  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日前审议通过《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民办教育发展的意见(送审稿)》,提出“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不得采取考试方式进行选拔”,广州民办学校的小升初考试将由笔试改为面谈。

  关于面谈的具体方案,广州市教育局目前已公开向社会征集方案。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江东表示,新的方案将体现五个“公开”原则:一是招生计划公开,二是报名名单公开,三是面谈名单公开,四是预录取名单公开,五是录取名单公开。

  对于一直以来社会高度关注的“名校办民校”的问题,广州明确了处理意见:一是对公办校单独出资举办的不符合“四独立,两分离”(即具有独立的法人资格、实行独立的财务会计核算、独立招生、独立颁发毕业证书,具有与公办校相分离的校园和基础教育教学设施)要求的民办校,逐步理顺关系,转为公办,或者完全转由社会承办。二是对公办校以学校品牌等无形资产与社会力量合作举办民办校的,应委托具有资产评估资质的评估机构对上述无形资产进行评估,并在合作办学协议中明确作价出资比例。(记者 赖红英 通讯员 万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