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2014年本科招生方案公布
2014-05-06 16:22:00
中国教育在线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2014年本科招生方案公布

面向全国17省(区、市)投放招生计划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2014年本科招生方案获国家教育部批准,首年将面向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四川、湖南、湖北、福建、河南、山东、安徽、江西、广西、重庆、贵州、云南、广东17个省(区、市)投放招生计划。实行提前批次录取,考生统考成绩应达到本科一批高校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各单科成绩原则上应达到及格水平。2014年实行两种录取方式:在广东省以外省市,完全依据考生的高考成绩择优录取;在广东省内实行高考基础上的综合评价方式录取。

  作为对我国高等教育入学选拔制度的有益探索,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在招生首年就在广东省启动了综合评价录取方式。按照《香港中文大学(深圳)2014年广东省高考基础上的综合评价录取实施办法》的相关规定,学校分文理科按考生总成绩择优录取,总成绩为考生高考成绩、学校于高考后组织的入学测试成绩以及考生高中阶段的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三者的加权分数。其中,考生高考成绩占总成绩的60%,学校组织的入学测试成绩占30%(笔试和面试注重对学生中英文写作能力、表达能力和综合理解分析能力的考察),高中阶段的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占10%。如总成绩相同而又不能同时录取时,则先按考生高考成绩,再按入学测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本科生按专业大类招生,为了方便考生报考,考生填报时只需填大类名称,无需填写大类内的专业名称,比如:想要入校后读国际商务专业的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不需要填“国际商务”,而只需填“工商管理科类”。2014年经管学院(主修专业有:市场营销、国际商务、经济学)面向全国文史类和理工类考生投放招生计划300名左右。学生入学后首年修读所在专业大类下的基础及通识课程,第二学年选定主修专业。这样的培养方案对于拓宽学生的学术视野、夯实学生的专业基础知识将发挥良好的作用。

  5月5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徐扬生校长在广州市执信中学为考生及家长详细讲述了香港中文大学(深圳)2014年本科招生方案、广东省综合评价录取实施办法和报考流程,并对家长和考生最关心的问题一一给予了解答。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学位证书是否与香港中文大学的学位证书相同?

  凡具有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正式学籍的学生,在规定修业期限内,完成规定的课程修读学分,达到毕业要求者,可授予香港中文大学学位。同时,按照国家教育部的统一要求,为了满足学生在国内求职和升学的需要,颁发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毕业证书。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如何保证教学质量与学术水平与香港中大一致,甚至更高?

  香港中大(深圳)将继承香港中大的办学理念和学术文化,采用香港中大的管理方法和学术评估体系,理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香港中大校长为理事长;开设所有专业均经香港中大教务会审核和监管,以及资格认证;教授及院长的遴选由香港中大有关资深教授参与或主持;教学模式和学生管理方法(包括书院制)与香港中大一致;教授的薪酬和待遇与香港中大相仿,以利于在全球聘用到一流教授。

  如何保证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国际化教育环境?

  几乎所有的教授都是长期在国外(或境外)工作或在国外获得博士学位的学者;香港中大(深圳)的学生来自世界各地,而且国际生的比例逐年增加;具有良好的语言教学环境;大部分学生都有机会参与国际间的交流,在校内来自各国的学生在一起学习生活(留学生与国内学生不分开居住);校园内有定期、经常性的国际大师(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的演讲。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在人才培养方面有什么特色?

  与国际接轨的教育方式与学科体系;国际化的教学环境;注重中国文化的传承、通识教育以及书院化的全人教育;去国外著名高校的交流和深造的机会更多。

  同时,香港中大(深圳)注重中国文化的传承,注重对学生进行中国传统道德的教育;不用出国或远离父母就可以享受国际化的教育环境;可以获得在珠三角企业更多的实习机会及交流活动;安全、经济、方便。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毕业的学生去向如何?

  “4+1”项目,进入香港中大(深圳)即可锁定一家世界著名高校的硕士;本校的硕、博士研究生在2014年就开始招生,因此为本科生提供了大量的深造机会;香港中大(深圳)与国际接轨的教育方法以及国际认可的学位证书为学生创造了在世界各国求学深造的机会;为学生创造了在世界各地的工作机会。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学费为什么这么高,奖助学金覆盖的比例有多少?

  要保证与香港中大质量一致,要聘全球一流教授,教育史千秋大业,培养人才不能“偷工减料”,保证教学质量至关重要,所以学费与香港中大相仿,大约每学年9.5万元;鼓励家境贫寒、学业优秀、来自于边远贫困地区的学生报考,不要因为付不起学费而失去申请机会,学校已经征集到社会有识人士善款,资助贫困学生,1/3-1/4乃至更多的学生可获得奖学金或助学金资助;奖助学金分为全额奖学金(求学四年全部学费及每年生活费)、全额免学费奖学金、半额免学费奖学金以及向学业成绩优良、经济有需要的学生提供助学金。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2014年全国各省(区、市)的招生计划及有关要求详见生源省(区、市)公布的专业目录或在5月中下旬登陆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官网【www.cuhk.edu.cn】查询。广东省的考生需要在5月8日—31日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官网上登陆报名系统、完成报名流程并及时查询相关的笔试面试时间安排。

  为了帮助考生和家长了解香港中文大学(深圳)2014年招生政策,2014年5月9日15:00-16:00,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将联合新浪高考频道推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2014招生微访谈”,届时校方领导、招生办将通过微博在线解答各种报考问题,考生和家长可预先提问,微访谈地址:http://talk.weibo.com/ft/2014050912091

  5月中旬前将完成全国本科宣讲。8日重庆、9日福州、9日成都、9日长沙、10日武汉、10日南宁、12日昆明、12日合肥、13日贵阳、13日济南、14日南昌、14日青岛、15日郑州、15日厦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