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将公布开放体育设施学校名单 收费老人五折
2014-07-28 09:23:00

 

  广州市中小学体育设施对外开放叫嚷多年,哪些学校开放,哪些学校不开放,如今有了可操作性的实施意见,不再一刀切。本月25日,广州市教育局就《广州市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公开征求公众意见,提出学校体育设施在课余时间、节假日及寒暑假对外开放,寒暑假每日开放不少于4小时。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对部分特殊群体将有优惠,如老人五折,学生六折。

  早在去年底,广州市便出台加快转变体育发展方式“1+3”系列文件,其中规定公共体育设施的体育场馆及附属设施应向社会开放,学校体育设施在列,此次《意见》则将给出一个明确的管理办法,并确定由教育行政部门鉴定学校是否具备开放条件。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吴强表示,最快或会在9月出台开放学校的具体名单。

  目前,《意见》正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市民如有不同意见,可于8月3日内,以书面或电子邮件的形式向教育局体卫艺处或政策法规处反映,电子邮箱:gz22083678@126.com

 

  部门答疑

  1

  什么样的学校可开放?

  体育设施相对独立,并有防范安全隐患措施的学校

  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吴强表示,广州市有中小学校近1500所,学校体育设施面向社会开放近年来一直都有,最高峰时曾经有600多所学校的体育设施是对外开放的,“但估计目前开放的学校数会有所下降,因为部分学校在开放过程中确实面临诸多意想不到的难题”。吴强表示,广州市教育局将对有条件开放的学校出具名单。“我们不搞一刀切,不是要求所有学校均向社会开放,但如果符合开放条件而不对外开放的学校,我们会追究责任。”

  哪些学校具有开放条件,《意见》中有了明确的界定:其一体育设施相对独立,有独立的通道进入体育设施区,或体育设施区能通过物理方式与其他功能区隔断;其二,有保障校园稳定、安全,维护正常教学秩序,加强防范安全隐患的管理措施。

  经教育行政部门鉴定具备开放条件的学校,原则上应在当年向社会开放体育设施。如不符合条件,则会同体育行政部门统筹完善学校设施。开放对象以学校周边社区居民、青少年学生和社会团体组织为主,对社会开放时间与对学生开放时间须错开;暂时不具备开放条件的可以不向社会开放体育设施,全日制寄宿学校在学生正常住宿期间,可不向社会开放体育设施。

 

  2

  有几种开放模式?

  外包、俱乐部管理、与社区(村)联合管理、学校管理

  对于学校体育设施的开放方式,市教育局给出了4种模式,学校可根据自身实际进行选择。如学校不仅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采用外包管理、青少年俱乐部管理,也可以采取与街道社区(镇村)联合管理或学校自行管理等主要管理模式,确定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的管理单位。

  其中,外包管理需学校通过公开招标方式,将体育设施承包给有资质的外单位管理,并与承包单位签订合同,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根据合同约定,承包单位可以有偿使用学校的体育设施。《意见》指出,区教育行政部门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对所管辖学校体育设施统一进行外包管理。

  如由学校自行管理,学校可采用刷卡进校园的方式管理,社区居民和青少年学生凭市民卡、学生证、身份证等有效证件进入校园体育场所进行体育锻炼。

  确定开放管理办法,学校应保证公休日、法定节假日和寒暑假,每天开放时间不少于4小时。周一至周五学生离校后,每天开放时间不少于2小时。

 

  3

  如何保障维护费用?

  对使用者收取一定费用,财政也给予补助

  在部分学校开放过程中,有负责人反映体育设施、器材等受到损坏,而学校体育场馆器材的消耗、损坏,又缺乏相应的补充维修资金,这是开放面临的瓶颈之一。对此,《意见》提出,除了对使用者收取一定费用外,还将以财政补助形式鼓励学校开放体育设施。

  收费方面,参考标准由价格行政部门会同教育、体育行政部门制定,在面向公众开放期间,应对伤残人士、老年人实行5折优惠,对低保对象、学生实行6折优惠。学校收入所得(包括承包、租赁及收费)的使用,按照《广州市非税收入管理办法》执行。

  财政补助方面,市体育行政部门、教育行政部门将会同市财政部门,制定学校体育设施免费开放及优惠开放的财政补贴标准。开放体育设施的必要支出,可由校方编制财政预算方案,报同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后,按财政预算编审程序列入本单位年度部门预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