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教育厅:今年省高校学费不涨价
2014-08-13 11:20:00

  “高校学费标准一般控制在生均培养成本的1/4。”昨日,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做客南方网热点网谈中表示,今年广东省高校学费不涨价。据悉,目前广东学费标准为2000年起执行。去年开始,广东省发改委、教育厅等部门已开始对广东高校教学成本展开调研,未来广东省将探索学费动态调整机制。

  部分省外高校涨幅50%

  临近秋季学期开学,全国多个省份高校学费“涨声一片”,部分地区平均涨幅甚至高达50%。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广东省目前执行的学费标准是2000年确定的(其中一般院校理工类等专业学费标准为4300元/生.学年,文史类等专业为3800元/生.学年)。也就是说,广东省现行高校学费标准执行14年未变。

  去年广东高校也曾有过大幅上调的案例。去年2月21日,省物价局、省教育厅、省财政厅联合发文,调整广州美术学院、星海音乐学院、广州体育学院学费标准。以星海音乐学院为例,音乐与舞蹈学类、戏剧与影视学类从10000元上调至15000元,涨幅高达50%,而广州美术学院、广州体育学院部分专业涨幅亦达到这一幅度,相关标准自2013年秋季学期开始实行。

  省教育厅相关人士表示,“高校近年来办学成本不断提高,生均支出大幅上升,我省高校对调整学费标准的呼声越来越大。”

  明年涨价么?厅长未答复

  “今年我们广东没有涨学费。”罗伟其介绍,是否涨学费,需要通过论证、听证,需要通过政府多个部门调研制定,此外需要根据物价上涨及办学成本等多方面去考虑。

  记者获悉,从去年开始,省教育厅等相关部门已开始对广东高校教学成本展开调研,论证评估高校学费调整工作。而在去年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扩大和落实高校办学自主权促进高校加快发展若干意见》“36号文”中也提到,今后在广东省将探索学费动态调整机制。

  罗伟其对动态调整机制解释,“根据市场和办学成本,每年都可以根据不同学校、不同专业具体情况,通过论证、调研,通过发改部门、财政部门、教育部门共同论证,可以有一些微调,或者仅对某一类专业或者某一类学校进行动态微调。”

  高校学费今年不涨,明年会涨吗?罗伟其未给出正面回复,“随着以后的政策看到底怎么样,这个后面再说。”(记者 贺蓓 )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