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工广州学院提出“115工程”目标 迎接科研的春天
2015-02-02 10:51: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科技肩负重托,创新成就未来”,十八届三中全会把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作了部署。响应国家和领导的号召,华工广州学院日前召开科研工作会议,校长彭新一在讲话中首次提出了2015年实现“115工程”目标,即“每年科研经费达到一千万、专利授权一百项、统计源以上论文发表五百篇,发展科研,强大我校”。这一目标,充分体现了学校准确把握时代发展脉搏的远见卓识,体现了学校领导找准独立学院强校之路的高瞻远瞩,也为今后学校科研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对学校科研工作的开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学校各个学院要全力搭建科研平台,注重科研和行业的融合,走产学研一体化科研道路;各相关部门要落实政策做好保障,为创建一流独立学院而努力!


  习近平主席曾在两会现场两度论及“创新”和“科技”,并提出,“根本出路就在于创新,关键要靠科技力量”。 科技创新已成为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
  高等学校是国家科研和技术创新的主力军,是各方面专家的聚集场所,承担着科教兴国的历史重任,理应紧扣形势需要大力发展科研工作。独立学院虽是教学型大学,科研工作不能偏废。
  教学型的高校为什么要发展科研?彭新一校长在会议讲话中首先有力地回答了这个问题——“为实现我校新阶段的发展目标,就必须发展科研;为培养独立学院合格的教师,就必须发展科研。科研工作可以促进学科的发展、教师的成长、学生的培养、与行业的融合,实现学校的可持续发展。”
  优质的科研有助于教学型高校提高办学水平,提升办学层次,增加核心竞争力。它也渐渐成为教学型高校重要的实力指标,也是高校办学始终站在时代前沿的基本条件之一。
  学校要抢占发展先机,要全面提升办学实力、培养师资、促进学科建设,要实现学校创建一流独立学院的目标就必须大力发展科研。
  教学型的学校怎么发展科研?彭新一校长认为“一是要注重平台的建设,一是走产学研结合的道路。”
  “深化产业结构调整,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是国家政策、方针近年来强调的重点。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需要大量科研力量的注入。学校应紧扣社会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的科研需求,找准自己的定位,与研究型、综合型大学错位发展,切实搭建好科研平台,走产学研结合的道路。
  电气工程学院科研工作出色,他们把握应用型大学科研应着重将科学技术应用于工程实践的脉搏,瞄准了本行业的工程难题,致力于解决工程实际问题,前后拿到了总经费达到300余万元的9项横向科研项目,为学院教师搭建了科研平台。在科研过程中,以优质科研为依托,向行业、企业提供科研服务,通过互惠互利,着力把科研做成了和行业、企业相联系的纽带,促进了学科与行业、企业的融合,提升了学科在行业、企业的知名度,培养了教师,推进了学科发展,又带动了学生的就业实习,实现了产学研一体化。
  理论和事实足已证明,教学型高校要很好地实现其培养优质人才、全面服务社会的功能,就必须把教学、科研和产业开发紧密地结合在一起,走产学研一体化的发展道路,这是教学型高校自身发展的需要。
  独立学院怎么发展科研?“紧紧依托母校,充分利用独立学院的体制优势”,是彭新一校长提出的宝贵建议。
  珠宝学院岳素伟博士和华南理工大学合作进行科研项目申请,实现了学校国家级项目基金的突破。母体学校华南理工大学作为国家重点大学,在开展科研工作时有许多政策、资源、优势,有许多在行业内学术能力深厚、处于领先地位的大师,要紧紧依托、充分发挥母体学校的优势,利用自身优势进入其科研团队,不断强大我校科研力量。
  并且要善用独立学院办学灵活性的优势,在政策上对鼓励科研进行落实。所有不利于科研发展的政策要进行修改。
  “尤其是工程研究院要特事特办”,彭新一校长强调。与云峰企业合作创办的工程研究院充分利用了学校办学灵活性,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现在应具体落实政策,更大限度发挥工程研究院的潜能,鼓励工程研究院的成长。
  此外,将全校科研能力解放出来,完善科研管理和奖励机制,找到教师教学与科研工作之间的平衡点、保证教师有充分的科研时间和精力,也是当务之急。
  最后,彭新一校长总结道:“现在到了我校科研工作的关键时期。希望大家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增加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我们提出的新目标早日实现而不断奋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128286738 2016-01-14 0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