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神州学人与中国教育在线:信息时代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须创新
2015-10-26 10:40:00
中国教育在线

  近日,《神州学人》和中国教育在线联合举办2015年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研讨会。研讨会以主论坛的高校、上海市人社局等相关的人士和美国分会场的学者同步视频交流的形式,对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工作的相关问题进行探讨。期间,《神州学人》编辑部和中国教育在线进行战略签约的仪式,共同搭建“梧桐人才”的人才引进平台。

  高层次海外人才引进,重点在哪里?

  研讨会主要围绕三方面的主题展开。包括在新的时期,特别是在中国新的发展历史时期,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服务,或以其他的方式与国家进行某一种关联的服务,应该怎样做得更好;国内一些高校中,在吸引高层次海外人才方面的经验;国内一些与会发言的院校介绍本校的海外人才引进提供的生活、工作及其他方面的条件和政策。

  山东大学人才办曲明军主任介绍,该校重点围绕学科布局实施集中化、精准化战略。“在引进方式上,我们原来更多关注个体,现在在新的引进方面,我们更加关注团队。如果是一个高端的人才,杰出的人才,来了以后,或者整合校内资源,或者从国外带回来一个团队,这样来把学科做强。如果是年轻人才入职以后,我们希望帮助他们尽快融入到新团队里面去,实现一体化发展。同时在人才评价模式上也由原来标准化或者单一化评价方式向新的分类化、特色化、区别化的评价模式来转变。”

  上海同济大学的江波副校长提到三项计划,如今,“我们的高层次人才计划、高研院人才计划、青年教师计划都已经有具体对接的指标和标准。”同济交通学院院长陆键表示:“要花重金做宣传做广告宣传板,做个广告牌,在展览厅做个非常大的广告牌,尽管投入几万美金,但回报是非常大的。所以我们花重金在展览会做大型广告宣传板,这是我们全世界唯一一所大学在这么大会议上做广告板,产生效果非常好。我们2015年1月份广告之后,投正教授、副教授简历人数显著增加。这样一个大型的宣传活动我觉得要花钱,但你要有手笔,要胆大,要敢干。”陆键院长还说:“我们现在做广告,不是为了今天、明天有结果,而是在播撒种子。”

  “不少国外来的学者,真正和他们深入交流有时候会让我很吃惊。从海外来的学者对于全球的视野或者说所在国的视野还不是很充分。”上海市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提出全球的视角,并举例,比如一些学者基本在图书馆和实验室之间来来回回。对于所在国或大学的状况,知之甚少。“国内想要大发展,从这个角度来看,是比较担忧的。”不仅如此,姜锋认为,全球智力大框架下,在招聘人才过程中,大学也得学会相应的全球视野的思考。

  在分会场方面,学者们由视频沟通互动的方法,提出精彩的观点。美国会场是由美国多个学会、科技大学、北洋大学北美教育会和清华校友会联合承办的,这次会议从在美国的著名高校里,挑选了几位杰出的中青年教授参加。

  比如,美国罗格斯大学环境工程系郭褀忠教授为大家介绍美国大学的人才选拔制度。美国福特汉姆大学商学院金融学教授、副院长颜安教授则提出对于归国人才、学校来说,都应该重视的地方,比如“吸引国外归国人才,突出国内高校优势,信任是很重要的一方面。信任不仅仅是对于合同条款在未来的落实,信任最主要是在于合同里没法约定的一些条件,或者说由于不可预测性或因为信息不对称造成的问题。其次,国内院校要考虑怎么去发掘归国人才的优势,给那些交流不是很好,做研究很好的人,提供生存发展的条件。”

  哥伦比亚大学杨俊峰教授提到,国内的学术界机会很多,和工业界发展如果能结合起来,对于人才都有很大的吸引力。“现在国内的创业氛围非常好,工程学院的人才老师和学生都在想,有什么方法能够创业让自己的研究成果有更多的人用?所以通过这个方法吸引教授归国,吸引学术界和工业界合作,是一件非常非常有意思的一个东西。”

  研讨会的互动热烈,除了嘉宾发言外,现场安排和分会场学者问答式的互动,比如其他的嘉宾可以在微信会议室里面提问题,主持人会选择一些问题提供给主论坛的嘉宾,以此进行更好的互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12-01 15:02
中国教育在线 2015-12-30 15:49
SRC-678835972 2017-12-26 1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