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粤出台幼儿园一日活动指引 到幼儿园接送孩子要凭卡
2016-01-04 08:52:00
南方日报

  2016年,家长接送幼儿园孩子要凭接送卡!幼儿园要避免布置书写和计算类的家庭作业!广东省教育厅官网近日公布了《广东省幼儿园一日活动指引(试行)》(下称《指引》),首次对幼儿园一日的教学作出详细指引。指引提出,要避免使用小学课程和教材及以奥数、珠心算、书写拼音和专门的识字等内容进行教学。

  据悉,《指引》面向我省城乡各级各类幼儿园,是促进我省幼儿园科学实施一日保教活动的指导性文件,既可以作为我省幼儿园一日活动的指导和操作手册,也可以作为教育部门实施保教工作指导的参考。

  《指引》提出,幼儿园一日活动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寓教育于各项活动之中。分为生活活动、体育活动、自主游戏活动、学习活动四种类型。入园方面,幼儿园要建立相应的晨检弥补漏检机制;通知家长来园出示接送卡,如需委托幼儿园喂药,填写委托书、药品登记表。离园时,家长凭接送卡接送孩子。非委托者来园接幼儿,保教人员须向家长确认。

  体育活动方面,《指引》指出,幼儿每天户外活动不少于2小时,其中体育活动不少于1小时,高温天气酌情减少,其中,夏季10:00—16:00之间,不要组织幼儿在暴晒的户外场地活动;小班可设置4-6个活动区,中、大班5-8个;可适当安排混班、混龄游戏活动。此外,每天为幼儿提供连续不少于1小时的自主游戏时间。3-6岁儿童每日午睡以2-2.5小时为宜,可以根据季节适当调整时间。

  值得关注的是,《指引》特别对学习内容进行了规范:要防止和纠正“小学化”倾向。避免抽象、单调、机械的学习方式;避免机械背诵为主的教学活动;避免使用小学课程和教材及以奥数、珠心算、书写拼音和专门的识字等内容进行教学;避免布置书写和计算类家庭作业。

  【幼儿园一日活动具体时间安排指引】

  来园~8:00 生活活动(入园)、体育活动(自选活动或早操)

  8:00~9:00 生活活动(盥洗、早餐、如厕等)、餐后活动(自主游戏等)

  9:00~11:30 学习活动(集体、小组或个别学习)、体育活动(集体活动、自选活动或课间操)、自主游戏活动,生活活动(盥洗、晨点、如厕等)

  11:30~12:15 生活活动(盥洗、午餐等)、餐后活动(散步、自主游戏等)

  12:15~14:30 生活活动(午睡、如厕等)

  14:30~离园前 学习活动(集体、小组或个别学习)、体育活动(集体活动、自选活动或课间操)、自主游戏活动,生活活动(盥洗、午点、如厕等)

  离园 生活活动(离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