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今年新建和筹集保障房25830套 新就业大学生可申请
2016-12-22 10:07:00
大洋网

  大洋网讯 广州市2016年全年住房保障工作多项指标实现超额完成任务。据悉,2016年,广州全市新建和筹集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25830套,基本建成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7441套,新增发放租赁补贴1693户,分别完成住房保障年度目标任务的105.43%、115.19%、105.81%。

  此外,广州今年全年还推出了两批共10406套公共租赁住房,市本级公共租赁住房更首次面向来穗务工人员供应。目前,第一批房源已完成配租5360套,第二批房源将于12月28日摇珠分配。

  广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委表示,近年来,广州不断加大住房保障工作力度,完善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住房保障已覆盖至户籍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以及来穗时间长、稳定就业的来穗务工人员。在实现“底线民生”应保尽保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发挥住房保障促发展的作用,加大对新就业无房职工以及专业技术人员的住房支持力度。目前,市住房城乡建设委正抓紧研究起草新就业无房职工住房保障政策,将新就业大学生、专业技术人员和基本公共服务行业从业人员纳入保障范围。

  保障基础人才进一步扩大

  据悉,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6〕39号)、《中共广州市委 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穗字〔2016〕9号)关于将新就业大学生、青年医生、青年教师等专业技术人员,以及城市发展急需人才纳入住房保障范围的要求,广州拟将新就业大学生、专业技术人员等基础性人才,以及基本公共服务行业从业人员纳入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范围。

  广州市住建委透露,新就业无房职工在就业初期因工作年限短,财富积累少,其住房困难呈现明显的阶段性特征。因此,对新就业无房职工实施住房保障,主要在于解决其阶段性、过渡性的住房难问题。住房保障准入条件中限定年龄,以新就业为主;公共租赁住房限定租期,期满退出,以利于公共租赁住房资源的循环利用,提高资源使用效率。

  保障方式统一为采取实物住房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将会对新就业无房职工实施住房保障统一采取实物配租的保障方式。除以个人名义申请外,新增单位整体租赁方式,对经济建设和产业转型升级所需的专业技术人才,以及基本公共服务行业从业人员,从行业发展和加强管理角度出发,原则上由单位统筹整体租赁。

  据介绍,目前新就业无房职工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政策正在制定中。而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也同步启动了人才公寓建设筹集工作,拟通过政府、用人单位、社会力量多主体参与,新建(含配建)、改建、购买、租赁以及盘活存量公房相结合,多渠道筹集人才公寓房源,逐步解决各层次人才住房困难。目前,已筹集第一批约1000套人才公寓,将于近期向城市发展急需人才供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