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第八届校园文化艺术节岭南文化艺术修养进校园系列活动——何宝文大师粤语相声语言艺术讲座走进广州市商贸职业学校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6-12-20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图文/赵翼宽)2016年12月16日,广州市商贸职业学校携手广东音乐曲艺团广州相声艺术团共同举办第八届校园文化艺术节岭南文化艺术修养进校园系列活动,本次活动特别邀请粤语相声大师何宝文大师为广州市商贸职业学校师生带来《粤语相声语言艺术》相声大师课,何宝文老师倾情传授粤语小品撰写及表演技巧,给商贸师生带来一场粤语语言艺术魅力的欢乐体验。

  图为广州市商贸职业学校校领导与广东音乐曲艺艺术团合影

 广州市商贸职业学校校长助理郑心涛(右三)、粤语相声大师何宝文(左三)、广东音乐曲艺艺术团市场部主任卢妙杏(右二)

  图为广州市商贸职业学校学生津津乐道地听课

  课堂上,何宝文老师以多种的故事,通过形象生动地讲述“狗熊与大象”、“无牌医生”等相声故事,绘声绘色地演绎了相声写作和表演的要点,阐明相声写作有“凤头-猪肚-豹尾”的特点,“写作开头要精炼,引人注目,一开头就让人知道来龙去脉;中间内容要非常丰满,像猪肚一般圆鼓鼓,内容丰富引人入胜;结尾要像龙虎豹,尾巴很有力,干净有力清晰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相声表演就像包袱组建的全过程,需要组织笑料,到了一定火候扔包袱给观众。相声幽默风趣的原因,是相声有大小包袱,如珍珠串层层递进,引发接二连三的笑点。”现场学生进行两场表演,何宝文老师指出优缺点,面面俱到分析与指导,还以自己的作品为案例,现身说法指导学生如何编写相声,逗趣幽默,引哄堂大笑。

  图为男学生表演小品

  图为女学生表演话剧

  图为粤语相声大师何宝文和广州市商贸职业学校众老师欣赏学生表演

  课堂最后,何宝文老师还表示“希望商贸学子不仅在商贸专业上出人才,更希望在文艺上出人才。中职学校挺喜欢文艺,兴趣更多元化,希望日后会有多样途径合作能对他们产生帮助。希望广府文化能得以传承发展。”

  粤语相声以生活趣事、粤语文化、语言方言等为主,贴近大众,发展到现代,在粤语地区已有很大一群拥趸,甚至影响了一代以粤语为母语的年轻人。据广东音乐曲艺团市场部卢妙杏介绍,“广东音乐和广东曲艺属于广东非物质文化遗产,广东音乐曲艺团有义务做推广本土艺术并培养新一代年轻观众。2015年,广州市商贸职业学校陈文辉校长有意向做岭南文化的传承并联系广东音乐曲艺团共同办学,她的想法与广东音乐曲艺团不谋而合,经过曲艺团检验学校热情和支持都非常符合曲艺团的需求,因此我们把广东省首个传承教育点放置广州市商贸职业学校,未来我们将向全市大学、中学、小学推广广东本土非物质文化遗产。粤语是我们国家优秀的传承文化,一方语言孕育一方文化,而当前粤语文化面临危机,即使本土幼儿园学生日常用语也逐渐演变为普通话,我们需要及时抢救,而抢救文化从语言开始。近期广东音乐曲艺团在广州市商贸职业学校即将紧锣密鼓筹备开办相声班,未来将设立多场专业文艺展演,并邀请曲艺团艺术名师演讲。于12月20日将邀请粤语相声大师黄俊英亲临学校,分享他的65周年相声艺术故事。”

  进入21世纪,中职教育已经从注重规模扩张转向强调内涵发展,逐步重视德育建设,广州市商贸职业学校以“勤、诚、健、变、和”的商道精神为统领,打造具有粤商特色的产业文化校园环境,学校开展多元化校园文化建设项目,形成粤商文化凸显、企业文化彰显、人文素养深厚的校园文化新格局,实现环境育人、企业文化育人、活动育人、社团育人,营造“走进商贸,弘扬商道”的人文氛围。希望商校学子不断的提升自我艺术素养,为传承和发扬我国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做出更多积极的贡献,希望商校代代出才人,岭南文化历久兴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