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幼师华文班在东方红幼儿园刮起印尼文化旋风 ——记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第十三期海外华文幼师培训班 到东方红幼儿园见习活动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6-12-22  字体:  

  2016年12月12日至16日,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第十三期海外华文幼师培训班29名来自印度尼西亚的留学生,在班主任胡敏华老师的带领下,到广州市东方红幼儿园进行为期一周的见习活动。见习活动期间,把印尼文化带进了幼儿园,让小朋友充分体验感受了印尼别样文化的精彩。

  本期华文班学员在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进行为期一年的培训,既要学习中文,还要学习幼儿教育专业技能。这次见习活动是他们第一次到幼儿园学习实践活动。见习前,华文班的同学们就提前积极备课,制订见习活动方案并进行了小组分工:有的负责介绍印尼的传统手工制作;有的负责给小朋友讲述并表演印尼的传统故事;有的负责准备印尼传统烹制中的调料技术,与小朋友一起烹调印尼传统美食;重头戏是最后一天给小朋友们奉上一台精彩的印尼民族歌舞表演。

  见习第一天,留学生们给大班小朋友们表演的印尼故事就获得成功,引起了小朋友对印尼文化的兴趣,有些小朋友还学会了用印尼话与见习留学生打招呼,有的小朋友还学会了唱简单的印尼儿歌。有些小朋友放学回家后还给家长唱印尼儿歌,在家里也掀起了印尼文化热,不少家长还计划在假期带孩子去印尼旅游。见习第二天,在中班的烹饪活动上,留学生带着小朋友制作的印尼美食不仅让幼儿园的小朋友和老师赞不绝口,还得到了幼儿园里专业厨师的称赞。见习第三天,留学生们在操场举行了印尼手工艺介绍和展示活动,吸引了大批的小朋友前来围观并参与。见习最后一天,是印尼歌舞表演,因为前三天的节目很受小朋友的欢迎,幼儿园还临时要求华文班再增加两个节目。没想到这些海外留学生不但不婉拒,而且还迎难而上,就地取材,临场发挥,在原来准备的歌舞节目的基础上,仅用了两个晚上的加班加点时间,连夜找音乐,熟悉动作,排练出了两个新的节目。在周五压轴的展演上,留学生们载歌载舞,吸引了大批的家长驻足观看,也吸引了小班孩子们的注意力,赢得了现场小朋友和家长的阵阵掌声和欢乐的笑声。在演出即将结束时,很多小朋友还冲过来和这群来自异国的留学生一起跟着音乐节拍手舞足蹈,现场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小朋友们纷纷上台拥抱见习留学生并拍照留念。

  见习活动结束后,东方红幼儿园林举卿园长对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第十三期华文班学生在幼儿园出色的表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赞扬,希望邀请华文班的学员明年5月份在该园举办的全国会议期间到幼儿园实习。华文班留学生也纷纷表示感谢,感谢东方红幼儿园给他们提供了这么好的见习机会,一周时间虽短,但他们跟幼儿园的老师和小朋友都建立了深厚的友谊,留学生们都依依不舍离开东方红幼儿园和可爱的孩子们,因为东方红幼儿园让海外留学生见识到了中国小朋友们较强的自立自理能力,小朋友可以自己穿衣服,脱衣服,吃饭,上厕所……。这些简单的事情对于印尼小朋友,都是需要在老师帮助下才能完成的。海外留学生纷纷表示,回国后一定要把在东方红幼儿园看到的、学到的幼儿教育方法运用到自己未来的教育教学中去,同时也为传播中国文化做出自己的贡献。(撰稿:胡敏华、邱文,责任编辑:郭光祥)

  图为印尼民间艺术手工展示活动现场

  图为印尼美食活动现场

  图为印尼民族舞蹈表演现场

  图为印尼民歌表演

  图为小朋友和留学生大联欢

  图为表演结束后留学生与小朋友合影留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