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港中大(深圳)校长 徐扬生获小行星命名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  2017-01-13  字体:  

  为表彰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首任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徐扬生在科学和教育事业方面所做出的贡献,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把国际永久编号第59425号小行星1999 GJ5命名为——“徐扬生星”,徐扬生这个名字被正式写上了浩渺星空。昨日上午,“徐扬生星”命名仪式在市民中心举行。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国家天文台党委书记赵刚,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虎,副市长艾学峰出席了命名仪式。

  仪式上,严俊宣读了“徐扬生星”命名公告,赵刚为徐扬生颁授命名证书和轨道运行图。

  张虎代表深圳市委、市政府向徐扬生及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表示热烈祝贺。张虎表示,作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首任校长,徐扬生教授提出了“中西合璧、古今通会和文理融合”的教学理念;建立新型的管理制度,聘用大批国际优秀人才;组建国际化的研究院所,发展包括博士、硕士在内的各类高等教育,为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提供了新的尝试和经验。“徐扬生星”的命名不仅是徐扬生教授的光荣,是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光荣,也是全体深圳人的骄傲。

  据悉, “徐扬生星”是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施密特CCD小行星项目组于1999年4月7日发现的小行星1999 GJ5,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委员会批准而正式命名的。而4月7日正是徐扬生院士的生日。

  在命名仪式上,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周旭介绍了“徐扬生星”发现的过程并演示其运行轨道。

  小行星是目前各类天体中唯一可以由发现者进行命名并得到国际公认的天体。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对小行星发现者获得命名权以及命名小行星,有着严格的规定和认定、审批程序。由于小行星命名的严肃性、唯一性和永久不可更改性,使得能够获得小行星命名,也成为世界公认的一项殊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