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防火患于未然 守生命之绿洲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7-03-22  字体:  

  ——记番禺市桥东兴小学消防逃生演练体验活动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教育,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本着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和“生命至上”的精神,提高师生自救防范能力,做到发生火警火灾时,能有序、迅速地按照消防逃生路线疏散,确保生命安全。3月16日下午,我校开展了消防逃生演练体验活动。

  

  对于这次演练活动,全校师生高度重视。由“平安广州”志愿服务总队专业指导,进行消防安全知识讲座,逃生烟道操作,消防器材演练、高空救援展示等。3月13日升旗仪式,学校就这次演练对学生进行了发动工作和安全教育,各班通过视频观看消防安全知识宣传片,班主任利用班会课给学生讲解安全知识及自救措施,对假想的突发火灾进行具体指导,学习疏散演练方案,3月14全校进行了预演。全体教职员工全员参与,分成宣传组、协调组、疏导疏散组、场地安置组、后勤保障组,责任明确、分工细致,确保演练成功。

 

 

  

  3月16日下午2点30分,警报拉响,演练开始。校园模拟浓烟四起,各班学生迅速有序出班,作出逃生的准确动作“弯腰、捂嘴、快步走”,按照各自逃生路线向安全区域疏散,各楼梯及通道上都有老师从旁指挥引导。学生听从指挥、行动迅捷、动作规范,没有惊慌,没有一人摔倒。各个楼层有责任老师最后进行确认,保证没有一个学生滞留“危险区域”。全校一千多名师生仅用3分24秒就完成整个逃生演练。全校师生安全有序撤离至安全区域后,班主任立即清点人数,并由年级组长向总指挥报告人数,其后由总指挥蔡健辉校长对此次演练进行总结性发言,表示此次防火逃生演练圆满成功。“平安广州”志愿服务总队邓跃晖副总指挥也高度评价了我校的这次演练,并进行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同时提出了几点宝贵建议,对学校今后的消防演练工作起到了指导作用。2点50分消防安全讲座结束,分年级进行逃生烟道体验、高空救援体验;观摩灭火毯灭火,防毒面罩使用;学习各类灭火筒使用方法,学习救人绳结方法。师生在服务队专业指导下互教互学,体验深刻,获益良多。

  

    

   

  本次消防逃生演练,不仅给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课,还掌握了火灾时的逃生方式,也让师生今后遇到突发事件时知道该如何应急处理,能够最大限度地保护自己。防患未然,是安全教育永恒不变的基石,是珍爱生命的前提。让我们时刻谨记“防火患于未然,守生命之绿洲”,相信经过师生的共同努力,我校的安全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我们会拥有一个平安、和谐、祥和的校园环境。 

  

  撰稿:周柳冰    摄影:(志愿家长)

  二1班  简汉持家长   

  四2班  任思睿家长

  五1班  舒浩然家长

  四1班  何沛津家长

  四2班  林铭杰家长

  二1班  陈睿臻家长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