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匠心求学:今日匠人 明日大师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2017-05-16  字体:  

 

 

  踌躇满志 蓄势待发

  学生:张少峰

  学校:广州市信息工程职业学校

  专业:电子技术应用

  中考结束后,由于父母的建议和自己的兴趣,我选择了广州市信息工程职业学校电子技术应用专业。从小家庭的熏陶,让我迷上了电子产品制作,我的梦想是结合电子亲手制作手工品。入学第一次实操课是制作闪灯电路,我按部就班地完成了电路装配,在老师的指导下接入电源,原本不起眼的电路板就开始展现它迷人的一面,几个led灯交替闪亮,发出炫彩夺目的灯光,望着手中的电路板,我心里满满的成就感,自己离梦想又近了一步。学校社团招新的时候,我加入了电子创新协会,在这里,有和我一样喜欢手工制作电子产品的各类“迷哥”“迷姐”,在他们的指导下我做出了属于自己的第一个产品——小夜灯,协助师兄做出了可设置角度的三角板等许多产品,这大大提高了我的专业水平,也锻炼了我的实操能力。

  技能竞赛是中职学校里的“练武场”,沉迷在手工设计制作里的我,自然也希望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技能选手。在校内第一阶段竞赛表现较好的我引起了老师的注意,于是我加入了竞赛训练团队。

  竞赛的训练很苦很累,紧张的训练节奏让我一下子适应不了,训练占据了所有的业余时间,这里仿佛是另外一个世界,晚上、周末、假期,我们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一遍遍地行训练。我像海绵一样吸收,咬紧牙努力学,拼命学,将起步晚的这块短板补齐,努力跟上训练节奏。渐渐地,我能跟上训练节奏,水平提高了很多,信心在反复实践中一点点重新建立了起来!眨眼间,第一次参加广州市技能竞赛的日子到了,这次比赛我只拿到了第七名,这个成绩对我来说有种说不出的失落。我只好不断地安慰自己,在这一阶段的训练中收获了很多知识。还没等我从失落中恢复过来,我的老师又带领我开始了第二次爬坡!没错,我还有更多的机会等待我。

  新的训练又开始了,和去年不同的是,今年我的备赛更完整,不再单单追求步骤和节奏,我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学习理论上,从理论层面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再运用到实践操作中,虽然效果慢一点,但是基础扎实了很多,我的短板和弱项也都一一消除了。今年我的角色也从一年前的师弟变成了师兄,我和师弟师妹们互相帮助,克服困难,分享各自的心得体会,帮助对方减压,训练场上我们是竞争关系,训练结束后就是志同道合的朋友。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今年的广州市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技能大赛电子制作项目中,我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是的,虽然累,但是我终于爬上了一个小山坡!接下来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技能竞赛即将开赛,那里高手云集,而我,蓄势待发!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