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匠心育人:传道 授业 解惑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2017-05-16  字体:  

    传道、授业、解惑,是教师的基本职责,在中职学校,教师不仅是学生学业方面的引路人,更应成为学生成长的导师,应该在立德树人等方面作出表率。正如屈哨兵局长所说,“真正的好老师,不一定只关注班上成绩好的学生,班上表现平平、甚至是所谓的后进生,才是老师真正要关注的群体和对象。带领这些孩子一起成长,一起健康发展,这是我们每个教育者的使命。”

  相信孩子,静等花开

        ——记广州市医药职业学校何慧贞老师

   何慧贞老师自1990年参加工作,在校教龄25年。在班级管理中,注重班级规范化管理,把全面发展学生素质与“教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融为一体。她每接一个新班都会把下面这个理念告诉学生家长和学生,特别是学生家长。无论成绩好坏,每个孩子都是种子,每人花期不同。有的花起初就灿烂绽放;有的花需要漫长等待。不要看自己的那颗还没动静就着急,细心呵护慢慢长大,陪他沐浴阳光风雨,何尝不是幸福。相信孩子,静等花开。也许你的种子永远不会开花,因为它是一颗参天大树。她始终相信每个学生都是一颗种子,只要用爱去浇灌,用心去理解,用微笑去面对,给他们爱的土壤,为学生的成长提供甘甜的雨露和肥沃的土壤,每颗种子都能充满勃勃的生机。

  “如果让我用一个动作传递快乐,我选择微笑;如果让我用一种语言交流感情,我选择微笑;如果让我用一种方式面对生活,我选择微笑。”作为一名班主任何老师认为应该具备良好的素养,学会面带微笑对待生活对待每一个人,更应该教会学生拥有这种无形的力量,它能引导人、陶冶人、教化人,塑造美好的人格。微笑是友善的表露,是相互交流的基础,是心理素质良好的体现。她总是时刻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用微笑去面对学生,使他们觉得老师是平易近人的,是可以交心而谈的,所以班上同学都称呼她为“老师阿妈”。特别对于经常被冷落的后进生,也从不“吝惜”自己的微笑。后进生一旦得到班主任的微笑,他们会把它当作最珍贵的礼物。微笑给了他们一种安全感,一种温馨的环境。她进班上开班会,一位平时上课总睡觉的学生立马就会表现出极大的热情,会给她搬把凳子坐着说话,其他同学说他拍马屁,他说我就喜欢。私下问他为什么这样做呢?他说因为每次见面都能看到何老师的笑容让他感觉很温暖。一句话:冷漠是离心力,它使学生离我们越来越远;微笑是同心力,它不断拉近我们与学生的距离。

  “爱就是教育”,没有情感,没有爱,也就没有教育。教师应该关爱每个学生,用爱心为学生撑起一片绿荫,教师的爱应撒在学生集体中,教师的爱应插在学生的心坎上,教师的爱应当面对所有的学生,而不是只关注“两头”,包括对优等生进行更好的培育,对一般生进行更高目标的促进,对特殊生给予的特殊的关爱,对后进生给予的更多的偏爱。

  何老师坚信:只要我们用一颗真诚的爱心去开启不同学生心房的门锁,定能给学生捎去和煦的春风,给班级带来亮丽的风景。总之,学生毕竟还是孩子,不管你用怎么样科学的、艺术的方法去管理,最终都离不开宽容和爱心。教师在把爱奉献给学生的同时,自己也在收获着学生们的爱。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