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芳村实验小学启动荔湾区青少年“重走长征路”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7-06-30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7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1周年,为了进一步加强对少先队员的爱国主义教育,荔湾区教育局开展了“重走长征路”红色之旅暑假实践活动。大力宣传中国革命纪念地、标志物所承载的革命历史、革命事迹和革命精神,为教育学生向红军学习,向革命先辈学习,继承和发扬红军精神。活动启动仪式于2017年6月29日下午在坐落于广州市荔湾区芳村实验小学的广州市市郊一区旧址谢家祠进行。

  北有农讲所,南有谢家祠,谢家祠是广州成立最早的区一级农民协会,它的成立使芳村地区的农民运动形成高潮,是广州起义的重要据点。芳村人民在谢家祠接受革命教育,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展革命活动。其中谢氏一族在此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涌现出许多英雄人物。其中谢达生、谢聪和谢世康三位烈士更被誉为谢氏三杰。在谢氏三杰的影响带动下,整个中市谢姓子弟都腰杆挺直,做一名堂堂正正的中国人,树立了良好的谢氏门风、家风。注重家风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品格,也是党的优良传统。2001年,广州市人民政府公布“广州市郊一区农会旧址”为“广州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7年6月29日,谢家祠上空回荡着嘹亮的歌声,谢家祠广场墙壁上,红军长征历程的长篇历史画卷,娓娓地向游人讲述着红军长征的艰辛与辉煌。数名“小红军”战士在谢家祠广场,以生动的造型展示,重现红军长征的历史片段。中广场化作了红军战斗阵地的实景重新,参与活动同学在这里穿上红军装,亲自投入到实景场所中,当了一回小红军,感受红军战斗的情景。广场的另一边,是本次活动的又一亮点,学校引入最先进的VR技术,让同学们穿越时空,回到红军长征的时代,与红军一同重走长征路。荔湾区教育局领导和区内各所学校的德育行政,优秀学生代表共约100人齐聚谢家祠参加活动。

  下午2点30分,全体领导和学生齐唱《红星歌》,拉开了活动的帷幕。

  芳村实验小学粤剧社团的同学,以传统岭南文化粤剧表演的形式,展示了红军的大无畏革命精神,以此表达对红军战士的敬意。芳村实验小学闪闪红星社团的同学,利用节假日探访了荔湾区一些革命老区,你看,他们现在正向参加活动的荔湾学子讲述自己在革命老区探访中的见闻与感悟呢。

  接着教育局领导为获得荔湾区“最美南粤少年”称号的同学颁发荣誉证书,鼓励孩子从小努力学习,将来报效祖国,然后为少先队员授夏令营旗。红旗招展,荔湾区“红色之旅”假期实践活动正式启动。

  薪火传承,代代相传,荔湾区少先队员将学习和继承红军革命精神,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不断努力,不断前进。

  (通讯员 张翼凤 胡文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