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广东白云学院召开广东经济形势报告会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8-06-15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讯 6月13日下午,广东白云学院在小礼堂举行广东经济形势报告会,会议邀请广东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陈金德来校作专题报告。广东白云学院校长黄大乾、副校长刘跃南、副校长沈根生、副校长吴立平、校长助理李红英、校长助理陈峰、各职能处室副科以上干部、各二级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及学生代表在小礼堂参加学习。会议由校长黄大乾主持。

  陈金德主任紧密结合广东省的经济发展情况从“一季度广东经济形势”“改革开放四十年发展”“总书记对广东新要求”三个方面,通过大量数据分析以及案例介绍对广东经济形势进行深刻剖析。总结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广东经济取得的丰硕成果,分析了广东省“稳中向好”的经济形势,展望了广东经济发展的新征程。

  陈金德主任在报告中指出,广东目前总体经济形势稳中向好,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比全国同期高0.2个百分点。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总体保持平稳高速增长的领先态势。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三次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初见成效、专利产出持续快速增长、绿色发展积极推进、进出口贸易保持平稳运行、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改善等。

  陈金德主任在报告中强调,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经济实力突飞猛进,经济综合实力居全国前列,加快了追赶全球经济体的进程。目前,广东省经济发展动能正在进行有序转换,由以轻型、外向型产业为主导转向以创新驱动开始成为产业转型升级主要动力,新兴产业及新经济成为引领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陈金德主任以深圳市的创新驱动、南沙自贸区的制度创新、佛山市的制造业转型升级、东莞市的外经贸转型升级以及华为、腾讯、大疆等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为案例,从全省综合实力、改革试点任务的突破、创新驱动发展的进程、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的形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效几方面对广东省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进行解析,强调广东省现阶段全面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进行制造业转型升级、外经贸转型升级的重要性。

  同时,陈金德主任还指出,广东经济增长还面临着区域发展不平衡仍较突出、产业整体向高端迈进后劲不足、发展质量效益有待提高、社会治理难度较大等问题。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广东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会议精神,为全面落实广东省“两个窗口”重要地位以及“四个走在全国前列”重要任务。我们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强省;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快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重点,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改变广东农村落后面貌;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加快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加快建设文化强省;加快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把广东建设成为全国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地区之一;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跨越高质量发展重大关口的短板。

  最后,陈金德主任对广东省全年经济发展形势进行展望,指出广东省经济将延续平稳增长势头,有信心高标准完成全年目标。

  黄大乾校长在总结时指出,陈金德主任的报告有丰富的资料、有详实的数据,论据鲜明、分析透彻,让我们对广东省经济发展状况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同时对广东省未来的发展形势充满信心。作为一所高等院校,学校全体师生有责任和义务为推动广东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现场

广东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陈金德作专题报告

  通讯员 吴斌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